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无功调节潜力可深挖

日期:2016-04-1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4/1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江苏电网 太阳能人物

3月25日,江苏省扬州市春光明媚,该市临泽镇境内的10万千瓦振兴光伏电站组件正在春光下“晒太阳”。春节期间,这里以“网源互动”方式,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光伏电站逆变器群向极度轻载的电网发送无功功率以改善电网供电质量的技术探索。

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一行来到该电站调研考察。利用考察间隙,笔者在田头、水上等光伏电站发电现场采访了他。

笔者:您为何要专程从北京来扬州考察这座光伏电站呢?

周孝信:扬州里下河地区河湖塘渠上新崛起了一批集中式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做了这里利用逆变器群向电网发送无功功率的报道。今天我是来学习的!

笔者:刚才您对江苏省电力公司率先应用光伏电站逆变器群向电网发送无功功率改善电网供电质量的技术探索进行了考察,并现场观看了实际演示,您对这一探索很是关注?

周孝信:在报纸上看到对这一项目的报道我就想到现场看看。之前,我听到一些地方反映:光伏电站一定要配无功补偿装置如SVG,既提高了造价,也造成运行中的很大损耗。这次现场考察,我看到这里的技术人员下了很大功夫,克服技术难题,在没配无功补偿装置的情况下,充分发掘在役光伏逆变器的调节潜力,既使系统性能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一些情况下还能为电网提供无功辅助服务,提高供电质量,实现了多方共赢。这是一项对促进光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但它毕竟是新事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改进,需要技术、管理、政策等多方共同发力。我期望这项新技术能够在不久的  将来大范围推广应用!

笔者:江苏风光发电装机已双超400万千瓦,本省新的装机增长会不会使一直以来风光电能全消纳的江苏电网出现弃光和弃风现象呢?

周孝信:江苏用电多,电网大,国网江苏公司创新劲头足,潜心管理,对新能源支持力度大。从新能源并入电网量的占比看,江苏应该不会发生弃光和弃风的问题。

笔者:您提出了“第三代电网”的概念,请问如何分代,第三代的意义在哪里?

周孝信:如果要给我国电网发展划分阶段,第一代电网是指以小机组、低电压、孤立电网为特征的电网,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网差不多处于这一阶段。第二代电网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以大机组、超高压、互联大电网为特征的电网规模化发展阶段。

要指出的是,第二代电网是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之上的,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代电网的最显著特征是大规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上网量占比要在60%以上!面对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和化石能源日渐枯竭的压力,新能源革命正悄然兴起,在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型中,第三代电网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成为大规模新能源电力的输送网络。

笔者:您提出了新能源电力要“就近消纳和远方输电相结合”的观点,是不是更加有利于新能源入网呢?

周孝信:是的。目前,锦屏到苏南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正是将我国富集的西南地区水电清洁能源送到了东部发达地区的实践。今后将有更多新能源电力送往东部。当然,这需要更多技术创新的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