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9家光伏逆变器企业率先通过鉴衡“中国效率”认证

日期:2015-12-0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12/0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 光伏建设 光伏逆变器

日前,记者在常州举办的光伏并网逆变器“中国效率”专题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已有阳光电源、华为、无锡上能、特变电工、株洲南车时代、京仪绿能、科诺伟业、厦门科华恒盛、许继电气9家企业二十多个型号的并网光伏逆变器产品通过了鉴衡认证中心的“中国效率”认证。这些企业均为我国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领军企业,其率先通过中国效率认证,标志着我国逆变器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开发商对逆变器的选型也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并网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中重要的功率转换设备,其转换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系统发电量。欧美发达国家早在1990年与2004年已分别颁布实施了相关的技术标准及法规,而我国一直以来只能使用最大逆变效率来评价逆变器的性能。而实际工作中,逆变器不会一直工作在“最大转换效率”负载点,其输入电压以及负载点会随辐照度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对电站发电数据进行过对比,最大转换效率的逆变器现场发电量未必为最大,这给我们设备选型带来不小困惑”,上海航天神舟新能源总经理司德亮告诉记者。

为了科学评价逆变器的性能,解决光伏电站开发商设备选型的困扰,鉴衡认证中心与各研究所、测试认证机构在总结前期逆变器测试认证经验基础上,针对中国光伏发电建设及运行环境的特点,历经1年半时间的研究,制定了《光伏并网逆变器中国效率技术条件》规范,并于2014年备案完成。与“欧洲效率”、“加州效率”相比,中国效率的表征更为科学,并系统考虑了中国气候条件的综合影响,准确反映了光伏逆变器在实际运行中的发电量,更好地评估逆变器在中国使用的特性参数。据阳光电源介绍,其获得中国效率认证的某型号逆变器,帮助100MW电站月累计发电量提升了0.47%,按25年运行期和0.9元/千瓦时的电价计算,单纯由此带来的收益就是1000万元人民币。

2015年初,工信部修订并公告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首次将逆变器中国效率作为规范条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的李晓昕博士说:“将逆变器中国效率纳入规范条件,就是为了促进逆变器行业技术进步,引起投资者、建设者对光伏发电系统效率、发电量和全产业链质量的重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