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3吨生产多晶硅的原材料碳头料从日本运抵南通百信

日期:2008-08-14    来源:中国研磨网  作者:中国研磨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8/1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多晶硅 南通百信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多晶硅是生产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我国每年需求量在..5万吨左右,但其中90%以上依赖进口。在生产多晶硅的过程中,石墨是必须的媒介,通过石墨导电、加热,多晶硅才能附着“生长”。但在使用中,多晶硅中不能含有一点石墨。没有任何“良方”的国内外企业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榔头敲击迫使硅碳分离,这不但造成大量浪费,也极大地影响了多晶硅的品质。

    从2003年就与太阳能新能源产业有过接触的顾卫东,决定把事业重心定在主攻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上。通过朋友引荐,他先后请教了上海复旦大学、东京帝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的学者、专家,得到的是同一个回答:不可能。顾卫东没有因此而泄气。他获悉,西安有一家企业已能解决这一难题,但技术不是很彻底,这更增添了他的信心。一次偶然的机会,顾卫东结识了从事化学工程的隋聚勇,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紧密合作。2006年8月,百信成立技术团队,开始在实验室进行技术攻关。他们总结前人做过的实验,从中积累经验教训。通过无数次反复实验,两个月后,硅碳竟然奇迹般地在百信实验室实现了分离。

    实验室试验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车间大规模生产的成功。由于缺乏可资借鉴的进行硅碳分离的设备,顾卫东的技术团队又开始了硅碳分离设备的制造,并着手设计一套生产工艺。起初,他们根据实验得出的数据来制造设备,但是操作并不顺利。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他们一次次将原有的数据进行改进、优化,五个多月后,奇迹再一次在百信发生了,他们的硅碳分离设备正式生产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