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李俊峰:实现“能源零碳化”不再是梦

日期:2015-10-1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10/1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装机 太阳能人物

2015光伏领袖峰会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表示,光伏产业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实现能源零碳化转型。

中美携手,创造光伏产业优质发展环境

众所周知,今年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的光伏产业跨入新台阶的一年,不仅光伏发电装机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而且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装备制造业的存量也即将步入一个新起点。

“这些成绩与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国家推动能源革命,都为光伏产业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发展环境!”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个角度,全球气候变化领袖峰会将于11月30号到12月12号在巴黎举行,而此次峰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决定2020年之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和措施。就这一个问题,在9月27号,全球重要国家的领袖们在潘基文的主持下召开了领袖峰会,并确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目标。此后,中国和美国的国家领导人又发布了一个声明,决定中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竭力促成在巴黎达成一个全方位的一个解决方案,并且在这期间,中国和美国都展示了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态度和措施,比如,美国的新一届电力计划,发电的二氧化碳的减排到2030年要减少30%。中国也做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承诺,即加快推行绿色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等非化石能源优先上网,同时,国内在推动能源革命的过程中也把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作为我们国家产业升级换代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从“以煤为主”向“能源零碳化”转型

“我们过去坚持以煤为主,不仅造成了污染,还造成了整个装备制造业的落后。比如我们三大动力,除了会造煤电资本,还会干什么?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据李主任介绍,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考虑到,再过20年,我们将要面对什么问题。正如十几年前的水规院一样,正是因为他们分析了今后发展的形势,尝试做风电,做光伏,不断改革创新,如今成为了中国风电太阳能设计规划方面的第一把交椅。“这只是一个时代的要求,而不是说哪一件事情,哪一个产业和另外一个产业的比较,它不是一个此消彼涨的比较,而是一个被淘汰的过程。”因此,装备制造业也要懂得如何改革创新,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逐步推动向零碳化的能源转型。

讨论行业发展问题,为全球能源革命做贡献

光伏是无与伦比的能源基础,影响着全球能源革命的进程,也肩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一年一度的光伏领袖峰会的目的,就是要讨论行业发展本身的问题,同时肩负着未来对能源革命的重要贡献。

最后,李俊峰说道:“希望在‘纵览全球,腑瞰光伏,深度解读,探索未来’的目标激励下,会对我们的光伏整个行业的发展,乃至它对整个能源革命的贡献,我们会找出一些有价值的思想来。这种有价值的思想,不仅仅是推动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推动整个中国的能源革命,推动全球的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