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时璟丽:分布式光伏行业蓬勃发展 需求量巨大

日期:2015-09-1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9/1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论坛 太阳能人物

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第二届中国光伏电站投资论坛于2015年9月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顺义新馆隆重举办。本次展会在中国机械工程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及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的致辞下拉开帷幕,随后诸多光伏业界人物以“光伏”这个热题为中心,分别做了深刻的主题演讲。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时璟丽女士以“分布式光伏行业形势与政策研究”为题进行演讲。

光伏发电现状:市场虽繁荣 但显著低于行业各界预期

时璟丽女士介绍光伏发电从市场角度,在政策推动下,在“十二五”期间市场发展是非常繁荣的,但是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显著低于各界的预期。事实证明,政策对分布式光伏有很大的影响。国家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政策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相对于其他的国外的,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在一两年很短的时间内,从无到有,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我国制定了相应的电价或者是度电补贴的政策,但是补贴资金的到位,已经成为困扰所有可再生能源开发企业,并且推到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制造企业最头疼的问题。虽然现在很多光伏电站拖欠费用现象非常严重,但是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来说,在很多地方的话,相应的补贴的时间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面临问题多 收益有所下降

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在政策落实和实施过程中,很多地方还在摸索前进。审批流程透明度不够、备案比较缓慢,另外在并网方面在某些地方电站执行情况不一。在补贴发放方面,目前资金只要能进入补贴目录,资金发放时间可以保证。但是进入补贴目录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造成最近一两年新并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资金拖欠的问题。在这一方面,在整个业界,包括整个全社会,引起了很多反响。补贴资金的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样解决?时璟丽谈到,“我觉得确确实实存在补贴不及时和发放的问题,社会也确实存在误解”,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对能源方面,贡献作用确实在上升。而未来的挑战主要还是在资金持续的问题,尤其今后风装规模再增加,资金需求会更大。分布式光伏发电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很多因素变化影响使我国分布式发电的收益有所下降,贷款利率的下调,融资难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性好,利用其效率和利用率的提升,使我国光伏发电能力提高。

分布式光伏发电难点:商业模式发展尚不成熟 对投融资体系产生影响

商业模式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难点。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房屋业主、光伏系统投资企业为两家的时候,需要合同能源管理或者三方协议的方式进行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运营;另一种是鼓励多种市场主体进入到售电行列和直接交易机制,给分布式光伏转供电模式提供基础性的平台。这种模式还需要协调各方的利益。而商业模式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对分布式光伏投融资体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风险控制难度增加。分布式光伏市场刚刚起步,信息、数据量不足导致的不确定性,使得金融机构不愿意放开相应的条件。时璟丽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从政策和管理方面,加强政策和各个方面的落地、执行力度和加强项目实施的监管;从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方面,依据电改提出去的很好直接交易的平台,在示范区或者不限于示范区域,鼓励地方进行转供电试点。在金融机制方面,鼓励各种类型的创新,建立透明度比较高的市场,只有有了这个基础,才能给金融创新机制提供平台。

分布式光伏未来:启动居民用户市场 实现太阳能发电规模5亿千瓦

从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路径看,目前已经走到了大工业用户阶段,下一步就是居民用户阶段。居民用户市场应该怎么启动?时璟丽提出来的相应的建议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适度提高电价补贴的水平,可以利用中央或者地方的政策。第二个可以对居民光伏提出特殊的上网电价的政策补贴。最后,我国也可以学习美国实施的试点净电表制政策,时间不匹配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最后,时璟丽女士谈到分布式光伏未来的发展前景。光伏行业可以为我国未来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和支撑,目前相对而言,就是电力的需求和并网问题。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去年我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要达到20%的目标的实现,关键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两个区域。相应的“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和太阳能发电规划的研究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时璟丽女士认为,太阳能发电包括光热规模达到5亿千瓦是可以实现的,分布式电站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