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专访】乐叶光伏专注高效单晶技术 力促全球绿能事业深发展

日期:2015-09-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9/0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乐叶光伏 单晶组件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乐叶光伏作为光伏行业活跃的新生力军,今年内的连续几次大单,备受光伏业界瞩目,近日乐光伏又在第十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中被授予“亚洲光伏创新企业奖”,在论坛期间,乐叶光伏母公司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接受了国际能源网的专访,据了解,乐叶光伏专注单晶组件生产,目前乐叶的单晶电池平均转化效率可达19.78%。

只做单晶组件 专注所以专业

据国际能源网的了解,乐叶光伏专注于太阳能单晶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推动高效单晶技术在全球光伏市场的应用,现拥有1GW单晶组件产能,拥有完善的国际、国内认证(ISO、UL、TUV、ICE、CE、CQC等)体系。

QQ图片20150904082711

据李总的介绍,单晶是一种高可靠、高效率的产品,但是在乐叶光伏没有进入到组件制造产业之前,单晶市场的价格比较贵。大家普遍的印象是:单晶虽然好,但是它太贵了。李总说“从实际的成本角度来看,目前高功率单晶组件的成本与常规的组件成本十分接近”。

单晶集可靠、集约、美观、多发电等四大优势,逐步实现“领跑者”计划要求。

单晶的可靠。因单晶是一种晶格完美的晶体,无论是机械性能还是电性能都优于多晶产品。全球光伏应用比较先进的国家,比如欧美,最早的兆瓦级电站基本上是建设于80年代初,这些电站全部是采用的单晶组件,到现在已经有30年以上的历史了,仍在正常运行,而且这30多年的累计衰减仅有10%多一点,意味着每年的平均衰减仅有0.4%,相比现在常规组件承诺的每年0.7%的衰减,单晶有很大的好处。在国内最早的一些电站也都是单晶电站,比如1986年的云南民用单晶系统,1994年宁波光伏电站21年的总衰减3.1%, 1997年慕尼黑的屋顶平均年衰减是0.4%。

单晶的集约。275W单晶组件与260W常规组件相比可以节约7%的土地,也能够节省EPC建造成本,在电站总投资成本一致的情况下,单晶有溢价优势的,符合我们社会倡导的集约化理念。

单晶的美观。能满足更高的整体设计环境要求,尤其是在城市周边,分布式的屋顶及公路旁边。单晶是一个完美晶格的晶体,不像多晶是由若干个晶体拼接在一起,而且花纹不规律,所以从外观角度上看是有一定差异的;从后续电池的制成工艺来看,因为花纹的差异引起颜色的差异也非常大,呈现出的是五花八门,而单晶则一致性非常好,两个差异非常大。同样是一个屋顶项目,如果采用了单晶组件,视觉效果会完全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3年以前日本单晶组件比多晶组件价格高50%,日本有很多的终端用户宁愿降低收益率也要选择单晶,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美观。

单晶的多发电。其原理来源单晶具备低工作温度、弱光响应、低线损、低衰减的优势。单晶工作温度比多晶相对较低,可将更多的光能转换成热能。高温下单、多晶组件温度差3—5摄氏度,从光伏组件温度效应方面来说,温度每升高一度,组件功率会下降0.4—0.45%。国内有一家使用单晶比例比较高的电站投资公司,它有非常详细的电站发电量对比数据,同时它也是目前国内拥有光伏电站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该公司2014年底累计建成了3GW电站,其中有800MW是单晶,通过对这些电站运行数据的跟踪,得出的结论是单晶电站平均每瓦的发电量比多晶高出4%以上,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一般来说,电站的收益是百分之十几,这百分之十几再加上百分之四点几就可以达到20%以上。

规模化 最大程度满足全球客户需求

乐叶光伏不仅仅是只做单晶组件,还把单晶组件的应用扩大推广到光伏电站等规模项目中。

早在2013年,乐叶光伏就通过详细的测算发现,单晶技术路线在度电成本上已经具备优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单晶技术路线在中国电站市场上的应用比例还非常低,很多建设电站的大型央企并不了解单晶的性能,因此2015年乐叶在推广组件的时候便是从电站端入手。

李总在本次会议上发言时曾说:“电池产品的成本降低将会在短期内实现”。据悉,乐叶光伏将在3年内投资27.86亿元建设16条PERC电池生产线,那么乐叶光伏为什么要投资16条PERC线呢?其实PERC是目前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的一种先进的电池技术,这种技术的应用会使效率进一步提高,而且它伴随的是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在2016年,乐叶会推出280-285W的组件作为主流产品供应,它的成本将会与260-265W的多晶组件一致。众所周知,高功率组件会给行业带来很大的好处,将285W的组件与265W的组件相比的话,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支架、人工、电缆等所有与建设面积相关的成本,也符合社会提出的集约开发的原则。乐叶PERC电池产线的投运,也将会对高效单晶组件的市场份额提升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深入市场发展 创造绿能世界

李总还谈到:“光伏行业从市场来说是一个新兴行业,但从技术上来说是相对成熟的,因此在创新上来说,更多的是把大家已经有的技术路线如何比较早一点、扎实一点实现规模化应用”。以隆基股份单晶硅发展为例,拉棒非硅成本只有三年前的五分之一左右,切片非硅成本只有三年前的三分之一左右。现在大家看到企业做到了并不惊奇,但是放到3年前,大家不敢去想象会有如此巨大的进步空间。同样的道理,乐叶光伏今年第一年开始大规模做单晶组件,功率是275W,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明年主流功率会达到285W,2018年是300W,到5年左右的时间会做到320-330W,从以往的经验来说,实现这个结果的速度往往会比规划的要快,而且在实现的过程中,技术进步带来组件功率的提升并不会伴随成本的上升,反而会快速降低组件的成本。

“乐叶光伏未来要为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光伏发电去补贴化作出贡献,因为只有市场不依赖政府补贴了,这个市场才会变得无限大,才会真正与常规能源平分秋色”,李总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