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5上半年新疆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约39.2

日期:2015-07-21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7/2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光伏发电 新疆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2015年上半年,新疆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约19.9和39.2,均高于新疆总发电量的增长速度,也高于火电发电量增速。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获悉,上半年新疆联网发电机组累计发电量创下同期历史新高,达10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量虽占总电量的7.6%和2.4%,增速显著。火电占总发电量超4成,然而同比增长仅为11%。

新疆风光发电增长的背后是国家在能源消费市场的布局和对新能源电力的一系列扶持。

然而,“弃风弃光”顽疾困扰着新能源电力投资者、当地政府和国家电网。为此,新疆探索多种方式,破解制约新能源电力发展的瓶颈。

眼下,新疆准东—华东、准东—成都两项±1100千伏、甘肃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加紧进行选站、选线等前期工作。这是围绕能源资源开发转化、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电力的实践。

事实上,特高压对富余电力的消纳和输送已初显成效。去年1月投运的新疆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外送电量119.5亿千瓦时,直接拉动疆电外送电量同比增长125%,其中新能源电力占比超10%。

新疆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房忠认为,“疆电外送”通道的不断增加,为风光电装机容量排名已跃居中国第二的新疆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

此外,新疆阿勒泰和吐鲁番部分地区已探索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供暖。从今年6月开始,多方式就地消纳新能源电力在更大范围内展开。

除了投资新能源电厂,还有企业借势“一带一路”战略,在新疆布局新能源上游装备制造产业。2014年,天合光能集团在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投资1.8亿元,主要建设太阳能生产组件车间、仓库及辅助设施。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层6月末前往哈萨克斯坦,商谈合作事宜。

目前,通过技术创新、成本控制来寻求发展出路已成为众多新能源企业的共识。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风电、光伏发电、小水电上网受到电力系统及运行机制制约,除了特高压电网建设,还需进一步创新电力交易模式和电力调峰市场,让新能源在能源消费市场和百姓日常生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