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发电温暖革命老区贫困家庭

日期:2015-07-20    来源:新安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7/20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工程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因基础差、底子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一直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以来,金寨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工程,不但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家庭增收问题,以光伏发电为主要内容的新能源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

家住金寨县沙河乡梓树村的詹恒玉家很不幸,丈夫原是小包工头,2006年建房时不慎从楼上摔下,高位截瘫,一直卧床,还欠下一身债。2006年,詹恒玉母亲中风瘫痪,大哥2005年出车祸去世,二哥智力低下。

詹恒玉把母亲接到家里住了3个年头,“我婆婆前几年摔断了左手腕,骨头没有接好,现在还使不上力气。”詹恒玉说,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使生活陷入困境。收入微薄的她还要供儿子上学和生活。

2014年2月,金寨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到户项目。全县实施1000余户,第一批沙河乡实施了32户,詹恒玉家被确定为实施户,5月23日安装完成并发电。光伏发电让詹恒玉家增加了收入。“扶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让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扶贫?”金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在光伏农业生态园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过程中,发现光伏产业具有光明前景,投资回报率较高,而且操作简单,便于维护,收入稳定,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适合“失能”贫困家庭需求,“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我们决定将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光伏扶贫一年多来,显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省能源局、国网省市电力公司对金寨光伏农业生态园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金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村集体组织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创收6.5万元左右,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基金得到壮大。万户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直接增收30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