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昶:做能源互联网风口之“猪”

日期:2015-07-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7/20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昶 能源互联网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再见刘昶,他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不再是光伏门户网站SOLARZOOM的掌门人,办公室也从原来25平方米的四楼搬到了拥有更大面积的7楼,团队也从几个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0多人。

他告诉记者,如今能源互联网之风盛吹,他想做风口的“猪”,做更大的事儿——打造一个基于分布式电站的互联网融资交易平台。

二次转型

时间倒回2004年,当时,德国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刚刚开始,在补贴的刺激下,光伏业迎来了空前火热的时期。也是在这一年,在德国的刘昶加入了光伏行业,负责为当地厂商采购中国的光伏组件。

正是那时,刘昶发现中国企业互相之间不交流,也没办法第一时间了解欧洲市场的信息,因此,便于2006年创建了中文光伏论坛SOLARZOOM供大家交流。

从2006年开始, SOLARZOOM一度成为圈内最活跃的论坛,供中德两国的光伏人交流,2008年注册会员超过5万,新的光伏人刚入圈子都会来这里,当时的SOLARZOOM就像光伏圈里的“天涯BBS”。

之后,他曾加入中电负责其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开拓。直到2011年,他决定离开中电在洛杉矶阳光充沛的办公室,回到中国,正式负责SOLARZOOM商业化运营,同时将SOLARZOOM由BBS转型为门户网站。

回国后,刘昶在上海浦电路最老的一幢写字楼由由燕乔大厦四楼租了一间25平方米的办公室,全职投入到将SOLARZOOM转型为行业门户网站和行情中心的工作中。

直至如今能源互联网的大风吹来,刘昶的心再次被吹动,于是SOLARZOOM的二次转型开启。在此次转型中,刘昶选择分布式光伏为切入点,欲打造一个分布式电站的互联网融资交易平台。因为在他看来,分布式光伏将是未来光伏产业中最有前景的部分,“如果分布式光伏做不起来,光伏业就死了”。

与大型光伏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是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这种应用更为零碎、分散。

“融资,一直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痛点。对于银行来说,光伏行业已经是禁区,而分布式虽然有前景,但‘分布式项目太分散’是现阶段制约其放贷的最大瓶颈。”刘昶告诉记者,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个体太分散,且每个屋顶的所有权和经营模式,所处地域的电费补贴都不一样,给银行成建制进行高效及大规模的投放造成很大困难。所以,中国的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则鲜有涉猎。

说干就干,刘昶开始和银行接触,提出自己的故事和设想,希望有银行能和自己合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招商银行(18.20, -0.16, -0.87%)最终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与刘昶达成了合作。

6月25日,招商银行与SOLARZOOM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国际与SOLARZOOM签署股权投资协议。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在SOLARZOOM平台上申请融资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通过SOLARZOOM的资质审核之后,可以获得招商银行五年期的无抵押贷款。

刘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单个项目的贷款额度为50万—3000万,相当于70KW—5000KW的装机量,对应屋顶面积差不多是1000平方米—60000平方米。

“互联网平台寻找资金方,而银行也寻找有稳定收益的信贷业务。这是招商银行和SOLARZOOM的契合点。”刘昶说。

“京阿”模式

除了是一个融资平台外,SOLARZOOM还提供“一揽子服务”,可以理解为整个分布式电站建设的过程中,SOLARZOOM建设前期、建设中和后期运维三个阶段所构建的一站式的业务模式。

“这对于银行来说,也是一种保障,建设前、中、后期的工作,SOLARZOOM都会参与并监督,整体上是风险可控的。”刘昶说,SOLARZOOM的商业模式其实更像“京东”+“阿里巴巴[微博]”。

像京东是因为SOLARZOOM在做光伏组件的电商,企业和个人可以在网站上采购设备;同时,在SOLARZOOM平台上进行融资申请的项目,组件必须从SOLARZOOM的电商平台采购,保证原厂原单,并且拥有25年组件质量保险。

而“阿里巴巴”的模式则是指,SOLARZOOM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扮演屋顶业主和EPC公司之间多功能的第三方平台,提供EPC厂商目录推介、融资、施工监测、中立交易、电站检测和后期运维等服务。

怕自己解释得不清楚,刘昶还特别举了一个例子说明:如果一位户主要给自己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他可以在SOLARZOOM的网站上寻找EPC供应商,并从SOLARZOOM获得电站施工监测和后期维护等服务。

“另外,户主可以在SOLARZOOM网站上提交项目申请,通过SOLARZOOM的信用审核之后,此项目就能获得招行的无抵押贷款(首付30%,五年期,利率5%-7%)。”刘昶说,这有些类似于按揭买房,但和按揭买房不同的是,这是一门可以盈利的生意,且收益率并不小,贷款还清之后,年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40%。

在刘昶眼中,融资建电站,只是“互联网+光伏”的冰山一角。一旦抢占入口和流量,在这个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拥有海量的客户,接下来便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比如,通过电站积累起来的碳金融业务、比如电力市场化,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电力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到那时,才是真正的“全民光伏”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