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霸道”又“任性”的苗连生

日期:2015-07-17    来源:新能在线  作者:小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7/17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苗连生 英利 光伏人物 太阳能人物


英利集团于2007年赴美上市;2010年赞助南非世界杯,“中国英利”第一次亮相全世界;同年,英利壕掷重金投资的“六九硅业”投产,此时的英利可谓是如日中天,不可一世。但是好景不长,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英利连续四年处于亏损局面。英利的命运,就好像过山车一样,瞬间从最高端跌到了低谷。谈到英利的大起大落,就不得不说说英利集团的董事长苗连生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英利之所以陷入囧途,这一局面或许与其近年来在老苗在公司战略上的一系列决定不无关系。

2007年,英利赴美上市,第二年即遭遇金融危机,苗连生带领管理层前往井冈山誓师。之后,高调宣布将光伏电池组件价格每瓦下调1美元,引爆中国光伏企业在国外的恶性价格拼杀。2009年,在中国第一次由国家组织的太阳能并网发电招标会上,英利与国投电力的联合体爆出每瓦0.69元的竞标价中标,这个报价远远低于当时业内2元左右的成本价,被行业称为“地狱价格”。2010年是光伏行业难得的好光景。当年年底,苗连生提出英利集团要“混业经营”,包含光伏产业链、飞轮储能、商贸物流、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绿色农业六大方向。同年,英利又以每瓦10.5元的低价中标“金太阳”工程,该价格比其正常国外售价要低3元左右。这引起当时行业大佬施正荣的强烈不满,认为并不能反映行业真实成本,且会扰乱政策制定者对于行业补贴和相关政策的制定。

对此,苗连生回应称,“他们做不到,只说明他们研发管理、成本控制做得不行啊!”苗连生常以毛主席的“灵活机动”战术自居,得意于由此带来的出货量的激增,曾豪言:“全球的价格战是我挑起的,我不做也会有人做,只是我做得狠一点而已”。价格战的作风与苗连生军人出身有关,但在2010年之后,行业再也没有供不应求了,为了维持开工率,英利也不敢轻易提价。新能在线认为,苗连生最初希望通过价格战把行业里其他产能打出去,但是后来发现行业产能过剩太多了,虽然有一些产能最终退出,但英利自己也元气大伤。

打造半军事化“部队”

 

 

由于苗连生的军人出身,对公司的要求也是军事化管理。苗连生曾表示,“英利”就是取自“英勇胜利”之意,军人情怀溢于言表。而在金融危机前后几年里,苗连生更是以喜欢且善于“打战”而著称。从2008年后接连发起阻击、进攻、攻坚“三大战役”,到2010年6月的万人誓师“百日大战”,到2011年下半年,面对整个光伏产业滑向深渊而展开的“全面进攻战”;再到后来的电站建设大会战,无论行情冷暖,压力大小,英利兵法大开大阖,极其高调。特别在现在英利产业艰难转型的时期,他更希望英利的2.6万员工凝聚虎狼之气,即使外部环境再恶劣都“熬得住、扛得起、执行得彻底、出击得凶猛”。

苗连生还将军队之风带到了英利的日常管理中。在光伏行业,英利的军事化管理是出了名的严格,新员工入职前必须军训、食堂就餐得分批次排队,每天早上六点全体员工都要出早操。而且在现在这个企业转型艰难时期,老苗要求员工的工作时间由8小时改为12小时,并且不能请假,请假就等同于做出离职决定。

记者认为,企业毕竟不是真正的部队,员工们都渴望一个平等、和谐、轻松的工作环境。军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是要学习,这点无可置疑。但是,什么东西都要适可而止,往往矫枉过正,就会拘泥于一种形式,而违背了意愿的初衷。

模式思维 违背时代精神

 

 

苗连生醉心于打造一支半军事化的队伍,在整个集团实施军事化管理,可能初衷是要提升员工的士气,培养员工的抗逆境能力。但是,可能或多或少的将一些其他的思想也付诸于企业之中,比如服从。军队讲的是绝对服从,要的是共性精神。而企业毕竟不是部队,企业的发展是要尽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员工各尽其才,充分发挥其才能。

在英利内部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某天早操下暴雨,公司决定坚持出操,怕员工有抵触情绪,57岁的老苗带头冲进雨中,于是出现了数千员工冒雨出操的一幕。跑步结束,苗命人准备了姜糖水,并宣布冒雨跑步的每人发300元现金,当天上午命人支取数十万元现款全部兑现。

这又何必呢?又不是钢七连。员工需要的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老苗你带头跑,这是无形中给了员工多大的压力。这个故事也变相的证明了老苗“霸道”总裁的形象,大家都得无条件的服从于他。

与时俱进 才是成功的根本

 

 

记者认为,金字塔式的企业管理风格,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遗留下来的,讲究的是从上到下的命令式管理。而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公司都趋于“扁平化”管理模式,给员工创造一个真正平等、公正、轻松的工作环境。老苗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用上个世纪的管理模式来管理这个世纪企业,用上个世纪的思想来做这个世纪的生意,焉有不败之理?

六九硅业就是老苗在战略制定中,最大的一个败笔。在六九硅业成功试产后,苗连生曾豪情万丈,“英利说涨就涨,说不涨就涨不起来,全世界的话语权在我这”,是得多“霸道”…………连年的低价恶意竞争,再加上2010年后欧美的“双反”政策,让老苗引以为傲的全世界最先进技术产业,成了老苗给英利挖的一个大坑,造成了英利连续四年的亏损。很多公司宁可少卖也不能亏本,而英利是宁可亏本也要多卖;而且就在业绩亏损时期,老苗还是决定赞助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得多“任性”……

一招下错,满盘皆输。成功的企业家,不是在辉煌的时候能否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而是无论何时,都有前瞻的目光,灵活的思维,冷静的头脑,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放眼全球,多少昔日“枭雄”就那样走向没落,比如:索尼、松下、东芝等;甚至还有许多已经销声匿迹,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柯达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是如果一个企业要想长久,企业决策者的战略思维必须要与时俱进,这样成功案例也有很多,比如:苹果、施耐德等。

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企业,比如埃洛普,同时,一个人可以拯救一个企业,比如乔布斯。那么老苗可否力挽狂澜,拯救英利呢?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