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系统在2种情况中会产生“谐振” 微型光伏逆变器是否存在此问题

日期:2015-06-2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6/24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型逆变器 多机谐振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通常情况下,光伏系统在2种情况中会产生“谐振”,其发生都是在直流-交流的开关频率和谐波的频率相同而产生谐振,而昱能微型逆变器的直流-交流开关频率是工频,也就是电网频率,其高频谐波含量远小于采用高频(KHz)转换的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所以,微逆系统不存在“多机谐振”。昱能科技于2013年完成的包含2,469台YC500微型逆变器,总容量达1.46MW的大型商用项目成功通过了国家太阳能产品质量中心的谐波测试。

 

QQ20150624-8

 

 

QQ20150624-9

 

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如火如荼,无论是承建方还是业主都对电站质量尤为关注,最近,“多机并联谐振”高频率的出现在光伏圈里。很多人都在担心,由于组串式逆变器在中、大型项目中需要的数量众多,各个逆变器之间是否存在谐振?而在相同规模的系统中,数量更为庞大的微型逆变器群更加深了这一顾虑。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参考电工网于去年7月发布一篇文章,谐振产生有以下2种情况:

 

QQ20150624-10

 

第一种情况是逆变器多机并联工作时,其输出并网端有公共阻抗引发了并联逆变器之间的多机谐振。在并联系统中,当其中一台逆变器的输出电流含有谐波时,该谐波分量将在回路上产生谐波压降,并影响并联的其他逆变器的并网端电压,当该电压谐波与逆变器的控制频率接近时,就有可能导致多机并联谐振。这种谐振多见于工作频率较低的逆变器并联系统,集中式逆变器工作频率为3~8kHz,而组串式逆变器工作频率高于16kHz,因此,并联的集中式逆变器更容易出现这种谐振。在这种情况下,数量最少的集中式逆变器更容易发生谐振。

第二种情况是,逆变器端口有滤波电容,该电容与变压器的漏感组成LC网络,逆变器的输出电流中含有的高次谐波正好与该LC网络谐振频率相同时,就会产生谐振。此时如果电网中正好也含有相同频率的高次谐波,震荡就会加剧,从而导致了电网电压的震荡。这种谐振在电网较干净的大型地面电站的场合较难碰到,而分布式的低压并网场合由于本地负载情况复杂,电网中含有高次谐波含量较大时就可能出现。

这两种谐振从本质上看都是逆变器自身输出(直流-交流)含有高次谐波导致。抑制谐振的根本方法是改善逆变器的控制和LC滤波器的设计,保证逆变器输出侧不含高频谐波。而对于昱能微逆系统来说,在引起问题的直流-交流段的开关频率是工频,即电网频率,其高频谐波含量远小于采用高频(KHz)转换的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所以,微逆系统不存在“多机谐振”。

多个实际案例也证明这一观点,例如,昱能科技于2013年完成了一个总体容量1.46MW的大型商业项目(浙江海宁,海利得),系统共采用了2,469台昱能科技YC500微型逆变器。国家太阳能产品质量中心就该系统出具了相关测试报告。事实证明,微型逆变器在大型项目中的应用可顺利通过谐波测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