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陈建国:分布式的发展有前途 符合科技和太阳能应用市场规律

日期:2015-06-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6/18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追日电气 陈建国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应用 太阳能人物


网6月16日电,在2015中国国际电力及清洁能源合作论坛、第五届国际分布式能源及储能技术设备展览会上,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在现场接受专访,就光伏产业的发展以及“能源互联网”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接受访问的是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建国:您好。

主持人:陈先生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陈建国:诸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可不可以主要对我们公司主营的业务、板块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陈建国:上海追日电气公司是追日电气集团的子公司,公司总部在湖北,我们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开发、系统集成设计、核心设备研发制造,以及工程安装调试等,以及电站的运维,尤其是在当今中国政府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追日电气已经有了多年的积累,并且有一些很好的工程案例,可以在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一个市场的开发、技术进步,追日电气自己也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在中国的智能电网技术开发,追日电气是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2010年开始用了极大的精力,因为我们特别注重光伏行业应用技术的开发,同时我们在也切入了新能源电动车,目前,我们已经有了新能源电动充电设施一个团队,最近刚中标国内最大的公交充电站。该项目,整个充电设施有八十台同时为280台公交大巴充电,应该是全球最大的。

主持人:就这个光伏逆变器来讲,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有哪一些核心优势?

陈建国: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的核心设备,把光伏直流电转化为上网,这样才能获得广泛的应用。作为逆变器,一个是高可靠性,因为一般的光伏电站建在像西部的沙漠地区,环境比较恶劣,再就是如果说这个设备运行可靠性不能保障,电站发电效不好。

同时,光伏逆变器的转化效率非常大,我们目前都把逆变器的转化控制在99%都可以达到性能指标,这就为光伏上网,尽量降低损耗。

在这个基础上,追日电气有一些国内领先的技术。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分布式光伏,也提到了分布式光伏的电站,您认为我们现在国家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状况是怎么样的?有什么迫切的必要性来发展?

陈建国:去年12月份,在北京举办了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我在业内首先提出来,我们国家从金太阳推动光伏应用发展这么一个技术,加上中国也发展了大量的风电,算起来有在三十年的时间,为什么我们今天雾霾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少?

其实这几年发展的风电,大部分是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光伏电和风电,要几千公里送到京津冀,送到中部和东部,电的损耗是非常大的,而且建立电力走廊不是光伏和风电服务。实际上在西部发展的新能源,对于紧张状况的缓解和污染治理是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的,这个话可能比较刺耳,但是现状是这样的。所以当时我们国家的光伏发电政策应该向分布式做更大的倾斜,并有更多的政策来保证。

这个观点应该说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高层的重视,所以2015年,我们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5年光伏电站发展目标,中部更大的,大概占了三分之一,引导往中东部的倾斜,但是电价没有调,我觉得没有很完善,同时分布式实际上对于电力设施的投资,他上高压上网实际上是不合算的,就是就地发电、就地消化,因此我认为,分布式的发展还是非常有前途的,并且绝对是符合科技和太阳能应用市场规律。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到这个市场。

陈建国:对。

主持人:对于这些投资来说,有没有一个规范的市场制度来规范我们的这个行业呢?您对于这些新进来的这些企业来讲又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建国:应该说投资还没有统一。比如说门槛、资质的要求,应该说一般的电力企业,都可以做的。我觉得技术难度不是太大,对投资者来讲。而对于新进的投资者,如一些众筹和基金,我觉得这都是非常活跃的资本创新领域,我们很欢迎非常活跃,非常多的资本进入,肯定会进一步的推动光伏的研发。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随着互联网+的概念以来,互联网+与能源行业结合起来,能源互联网也被提的越来越广泛,您认为能源互联网里面,就光伏来讲,互联网+未来的发展的前景是真实性的?在互联网+是不是容易实现?

陈建国:这个课题实际上也是近期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对这个问题我有自己的一个看法,信息的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化的,这个一点问题没有,是一个信号的传播,明年互联网是不是都要这么提?我是有不同意见。

所谓利用互联网,就是利用了这个平台的大数据,可以进行历史数据的分析,对一个市场客户的需求进行预测。

主持人:不需要互联网吗?

陈建国:不需要到更大范围去交流,比如说在本地发的电,我卖到别的国家,这个要上高压的,这个电的损耗是很大的,所以这个时候完全可以想像,我就地发了,就地最近的,而且每一个区域都可以加盟,所以我认为能源互联网不是能源全球化的,互联网是全球化的,我觉得今天我讲的这个观点也是为我而讲的。

主持人:祝愿追日电气未来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非常感谢。

陈建国:非常感谢网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