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产业高地产生聚集效应 浙江太阳能企业布局“太阳谷”

日期:2008-08-12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博锐管理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8/1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2008年8月6日上午,浙江同济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同济阳光)总裁管金国在济南向媒体宣布,该公司斥资数千万元在德州市夏津县建设的生产基地于当日正式开工。

  据悉,在中国太阳能产业板块中,同济阳光属于继北京、山东、江苏之后崛起的浙江板块,去年9月初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是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后起之秀。管金国表示,同济阳光北上建厂,主要目的是为了企业巩固和进一步开拓河北、河南、山西和东北三省的市场进行战略准备。建厂德州,还可以节省从浙江到上述目标市场的物流成本以及因意外破损带来的边缘成本。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高云博告诉导报记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长为世界级太阳能热产业聚集区。2007年,山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产值近60亿元,约占全国的1/5,居全国首位。目前,山东具有一定规模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有200多家,年热水器生产能力达150万台,高硼硅供应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真空集热管占行业高端市场的70%,是全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原料和产品的生产供应基地。

  山东省的太阳能产业以其庞大的产业规模、强大的品牌企业阵营、完整的产业链、强大的研发能力、雄厚的人才储备、成熟的市场营销体系,成为中国太阳能的产业高地。这个产业高地的存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制式化。在山东,太阳能整机所需要的各种零部件,从小的螺丝、铆钉,大到保温桶和集热管,都可能一站式购齐。这就为一些致力于品牌化生存的企业做“纺锤型”企业创造了条件。新闻发布会上,管金国向媒体表示,除了企业布局北方目标市场的原因之外,也是看好了德州这个“中国太阳谷”的产业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同济阳光山东生产基地的运作模式:从浙江携带核心设备进驻位于德州市夏津县,主要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部件玻璃真空集热管,其他辅助零部件则向当地的太阳能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采购,然后进行整机生产。自产的玻璃真空集热管在满足自用之外,还将向业内市场投放。

  太阳能产业自由评论人程洪智认为,同济阳光落户山东,开了外省太阳能著名品牌企业来山东设厂的先河,并发出了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信号:山东太阳能产业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太阳能产业的高地,已经开始产生聚集效应。继同济阳光之后,目前还有来自浙江和安徽的多家太阳能企业正在与德州相关方面洽谈建厂事宜。可以预见的是,这有可能成为山东尤其是拥有众多太阳能企业并形成产业集群的德州、济南等地区招商引资的一个新亮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