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能源互联网首个指南《行动计划》正在收官 或推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日期:2015-06-03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6/03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分布式能源 可再生能源 分布式电站


6月2日,记者下午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正在收官,但不确定是否在6月上报国务院。行动计划将是我国在该领域推出的首个指南,被看作是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其中将涉及诸多细分市场包括分布式、储能、电动、电网等,但内容中可能不会有详细的目标数字。此外,行动计划中也会包涵一批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区。

近期密集开会

记者从熟悉该计划的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相关部门已召集了多家企业密集开会,涉及到的公司包括对电网、IT企业、电力设备厂商、券商及汽车企业等等,范围广、调研多。据了解,每次参与会议的公司和相关机构有十家左右,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就有包括南方电网、东方 电气北京汽车、阿里云及部分大型光伏公司、信达证券等。

一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首先听取了各家企业代表对能源互联网的想法,再针对每家公司的发言进行内部讨论,但是有关部门不会主动给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时长大约3个多小时。

“政府希望从会上能听到大家对能源互联网的宏观想法,但由于各个企业的思路还是局限于自己希望做什么、目前在做什么,政府及其他部门如何帮助其来做等这些微观内容,因此有关部门似乎并不算特别满意。”前述与会人士透露。

他还表示,虽然国内热捧“能源互联网”概念,但目前拥有互联网思维或懂得能源互联网实际含义的人并不是很多。从能源企业角度来说,都还在摸索转型过程中,他们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不够透彻,也仅是停留在局域网概念,或是把能源产品嫁接到互联网上。而互联网企业习惯了虚拟市场和虚拟交易方式,对于能源的实体产品理解也不算深入。同时,由于能源企业不少是国有企业或央企,给互联网企业全面开放、共享数据和信息的难度较大,所以能源互联网的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设定具体目标

而记者从相关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新的行动计划并没有像外界所言那样已做好,在开了几次研讨会和实地调研之后,仍然在制定过程中,是否6月上报国务院也不确定,暂时无法对外界公开表态。

该权威人士透露,在这份行动计划中,会确定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定位、目标、功能、主要任务及保证机制、政策等,在大框架下还会确定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研究课题、商业模式。行动计划中,也会论证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关系。同时,一部分已经在做能源互联网试点或者有着能源互联网先天条件的区域,将可能成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率先推出。

作为“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的行动计划,会有六步逐级推进: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储能、电动车以及智能家居等,且第一个目标可在近一两年内实现。而该权威人士称,双数六步属于商业模式的一种,是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

而前述与会人士也透露,行动计划中不会涉及到具体的目标数字,比如说电动车在几年内有多少销量、互联网售电规模会达到多少等等,“一方面这是一个战略高度设计,不会详尽到具体数据,另外各个细分行业也有自己的规划,计划和细分市场规划是促进的关系,而不是冲突或者过度重复”。

多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从商业模式看,互联网售电这种方式会涉及到“能源入口”公司及电源企业。能源入口企业包括充电桩、逆变器、UPS、电表等,这些公司在近期的股价表现上也格外突出。而且,一些分布式较为集中的公司,有着输配电成本低、补贴不错、在用户侧发电等优势,也会间接受到行动计划的影响而占据优势地位。

根据齐鲁证券的预计,能源互联网中期市场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随着能源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远期规模将达到万亿元。此外,中证指数将在近期发布“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会纳入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地方电网、电力自动化系统、特高压、信息化系统、充电设施、智能仪表以及与新能源相关的金融平台等相关细分领域公司作为样本股,总量不超过80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