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APS昱能总经理凌志敏:一个行业的成本逐渐下降会驱动更大的市场需求

日期:2015-05-1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5/15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S昱能光伏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近日,SNEC第九届(2015)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在上海盛大开幕,举办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迎来人流高峰,光伏从业者热情“爆棚”。

浙江昱能光伏科技集成有限公司在展位上举行了隆重的新品发布会,业内共同见证了昱能科技推出的智能优化器OPT700和SPS离网系统两款新产品。记者专访昱能光伏总经理凌志敏博士,探讨微型逆变器在电站运营中的“智能化”、“安全性”特点,同时凌志敏博士在电站融资、电站隐患、价格竞争、能源互联网等方面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凌志敏博士曾在美国硅谷工作20多年,一直从事半导体和太阳能的研发,2009年9月,凌志敏与合作伙伴在美国硅谷成立APS(昱能光伏)。凌志敏认为“微型逆变器把光伏电站变成了一个家用电器,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因为有了微型逆变器这个技术,安全性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凌志敏在谈到行业价格竞争时表示:“价格竞争是好事,会驱动更大的市场需求,把光伏变成老百姓都用得起的能源,这是一个大趋势。要坦然面对,积极应对,积极创新。但要摸着良心做事,不要粗制滥造毁了这个行业。

记者:09年开始,APS昱能科技就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微型逆变器领域,微型逆变器有很多的优势,如安全性、单组件控制、智能化管理、占地面积等等,您再帮我们介绍一下?

凌志敏:微型逆变器是2009年在美国硅谷诞生出来的一款新产品,是逆变器行业颠覆性的技术。他是在每一个电池板后面放一个独立的逆变器,直接把太阳能板的直流输出转换成交流以并联的方式接入电网。而传统逆变器是将太阳能板一个个串联起来,会形成很大的正力,然后通过一个逆变器进入。

微型逆变器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并联”。结构上很简单的变化,从串联到并联,本质上却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决定性的优点。微型逆变器是每一个组件独立并网,就好比以前是整个村庄用一部电话机对外联络,现在每人手里一个手机,你的手机坏掉和我的手机没关系,而以前是集中式的,一台坏了,大家都不能用。因为微型逆变器并联的特点,使他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多发电。在串联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太阳能电池板把发电量变小的时候,他整个系统的发电量都会受影响,好比一个粗的水管接了一个细的水管,他的水流量取决于细的水管。而并联的情况下,每一个组件的发电量和另一个组件的发电量没有任何关联,因为他是独立并入电网的,他不会因为树叶或者其他遮挡而少发电,损失会减到最小。

第二个关键词是“智能”。每个月太阳能板的发电量,包括直流端的和交流端的电参数都会进入云端数据库,很容易做到智能化运维。否则到处都是分布式电站,怎么进行运维,尤其像直流高压的逆变器需要有专门的工程师去处理。用了微型逆变器之后,变成即插即用,好比家里的电器一样,也就是说微型逆变器把光伏电站变成了一个家用电器,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

第三个关键词是“安全性”。太阳能组件正力在串联的情况下,每个组件40伏,20个组件就是800伏,也就是说在你的屋顶上有800伏甚至高达1000伏的高压电缆。而微型逆变器是没有高压的,每一个40伏转换成220伏,那就是220伏,并联接入,不会叠加。微型逆变器能够解决在屋顶上有一个高压电缆这个安全隐患。

记者:集中型或者组串型逆变器在屋顶会形成高压电,会构成安全隐患?

凌志敏:高压电在屋顶有两个安全隐患,第一个安全隐患是高压电会打直流电弧,如果绝缘材料不好,会打火花,甚至起火。另一个安全隐患是即使不打火花,在紧急情况下,比如要进行运维,需要把交流电闸关掉,逆变器输出为零,但直流高压电仍然存在。因为太阳照射下,组件会继续发出40伏的电压,所以高压仍然存在,人在屋顶上运维的时候,就很容易触电。而微型逆变器不存在高压,不打电弧。微型逆变器,在紧急状况下可以关闭电闸,交流输出为零,直流端就是40伏,是个很安全的电压,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在2017年开始将强制执行电闸关为零的时候,直流端不能超过80伏。直流高压电缆的安全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要正视,因为有了微型逆变器这个技术,使安全性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记者:微型逆变器由于功率比较小,相对于比较适合使用在以家庭为单位的屋顶电站,对于大型电站集中式串联的方式目前依然是市场主流,是不是因为大型电站使用微型逆变器相对造价与安装成本会比较高?

凌志敏:在大型系统里面,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大型的地面电站和工业屋顶都是兆瓦级别的。假如抛开安全性、智能化运维等因素,微型逆变器的安装成本确实会高一些。但是假如你更多关注点在安全性的时候,微型逆变器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昱能推出的直流优化器就是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直流优化器仍然需要大型逆变器在其中,但是他在直流端就直接解决了这些短板效应,通讯问题,电压切断问题。在智能化运维方面和微型逆变器享有一样的优点。在安全性方面,在紧急关断的情况下,他可以降为80伏,尽管他运营的时候仍然是高压的。

记者:目前国家对分布式发电的态度是大力支持,但由于我国屋顶资源紧缺,家庭个体安装用户也比较有限,而且由于资金需要比较少,个人贷款反到很难解决。很多银行,像国开行就公开表示会大力支持大型电站,但对家庭分布式电站支持力度有限,那是不是说在我国微型逆变器的普及还有一段缓冲期,并不能像欧美国家一样能够被广泛应用?

凌志敏:微型逆变器目前在国内发展是比较慢的。我是这样看的,中国家庭屋顶,比例比较小,但是绝对数加起来却是很大的,远远大于德国,美国。光伏行业的推广除了技术更新,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金融创新。像以美国的Solar city为代表的金融创新模式,就解决了融资的问题。大银行比较看重的是大型的地面电站,但是中国还有很多的地方银行,比如我们在嘉兴的很多银行。也有很多公司,对分布式电站不是一家一户去做的,是一个城市几十户几百户做的,就变成了一个打包的屋顶电站,这个时候再去跟银行贷款,就变成了一个可能。

记者:个人家庭分布式电站是以产权的形式去贷款,还是以屋顶电站的形式去贷款?

凌志敏:以嘉兴为例,是以光伏电站单独作为一个动产来抵押贷款,跟房子本身没有关系。尤其是公司形式的运营模式,电站更是和房子分开的,以房子上面的光伏电站作为资产。

记者:APS昱能科技是一个技术型公司,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产品。我们的研发团队有什么技术优势?

凌志敏:我本人在美国硅谷工作了20多年时间,我的合伙人罗宇浩博士也是在美国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我们整个团队从硅谷的管理、创新、技术开发等方面受到了长期的熏陶,国内这一块更是培养了大批的以80后为主的创新团队,形成一个很好的搭配。我们有60后的,70后的,一大批80后的人才,公司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多一点,是很有活力的。我很欣慰,在美国硅谷工作20年,带了很多的团队,而回来五年之后,在国内也带出了一支在国际上也打得出创新产品的团队。另外我整个创业的原始团队的成员基本都还在,非常的稳定。我们公司现在有80多项产品在申请专利,并且有40多项已经获得了授权。公司在创新和研发上做了大量的投入,我们很专注的在做这个事情。

记者:微型逆变器也是可以应用在大型电站上面?

凌志敏:这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技术层面,另一个是商务层面。从技术层面上回答,是的,我们最大的项目做到了6兆瓦,全部都是微型逆变器,因为很多并网接入点也并不是只有一个,会有很多个接入点,我们是20几个屋顶做了6兆瓦,在一个园区做的。系统越大,相对成本就差的越多,系统越小,比如2-3kw,微型逆变器可能还会相比更便宜一些。从商务层面,这就需要一个平衡点。看更关注的是什么,假如是一个公共建筑,政府建筑,就会更看重安全性,会愿意多花一些钱,可能也就是5%或者10%,但是你会得到一个好的,安全的电站。假如关注点只要一个最便宜的电站,那也就不是我们昱能的客户群。

记者:这次SNEC展会我们推出两款新产品,直流优化器OPT700和SPS离网系统,离网系统主要是用在孤岛,沙漠等边缘地区,直流优化器主要体现在哪些功能?

凌志敏:关于直流优化器,刚才你问了一个问题,在大型电站上怎么作为。直流优化器是个很好的配置,大型电站中可以和优化器搭配在一起,就同样是一个智能的,安全的,多发电的。相当于我们把集中式逆变器提高了一个档次,变成了另外一个阶段的电站。

离网系统这块完整的讲,实际上是一个离网的一体机,这里面含有了储能技术,充电管理。在整个产品线里面我们介入了储能技术,随着家庭电站的增加,储能会慢慢成为一个趋势,我们通过离网一体机的引进,一方面是解决了边缘地区,荒漠地区,甚至一些电网不稳定的地区的用电问题,同时也表明了昱能开启了在储能技术这块的投入。

记者:昱能在离网和并网哪块的比例比较大一些?

凌志敏:昱能是以并网为主体的。离网这块我补充说明一下,我们整个微型逆变器的技术转化效率达到94%,而一般的逆变器是在90%以下的,我们用最先进的技术做离网。离网逆变器本身也是带有了远程监控功能,也是为了能源互联网做基础,要把沙漠电站管理起来,是有大量的互联网特性在里面。

记者:电站的构成,包括了组件,逆变器,支架,边框等主要组成部分,逆变器是一个技术可以逐渐提高的产品,如果能够提高5%-10%的效率,相当于整个系统降了很大一块的成本,应该是这样吧?

凌志敏:非常对,刚才说到逆变器是贵了一点,但是随着组件正力的衰减,今天是250瓦的,可能过几年就变成240瓦,甚至220瓦,整个系统发电量拉的会非常大,那么通过微型逆变器的优化技术会减少这些损伤。如果多个5%的发电量,那20年算下来,是什么概念。虽然初期多了一点钱,但是后面系统成本更低。所以在和客户对谈的时候,假如是一个业主买单者,大部分情况他会选择微型逆变器,或者选择优化的这种技术,他愿意多花点钱,但是后面越来越好,但是假如和EPC谈,他或许不会用这种先进的技术。

记者:光伏电站的寿命一般为20-25年,我通过之前的了解,很多逆变器甚至2-3年就会出现问题,对这种现象,我们怎么保证能无限的接近这个20-25年的数值?

凌志敏:首先,微型逆变器和传统逆变器,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路线图,微型逆变器他当然也是个电力电子的产品,是个并网的产品,但是说到底,他是个微电子,是个高频低电压的微电子技术。另外在生产工艺上,我们是采用了全灌浇的技术,整个产品是封闭在一个硅汁的胶体里面,水汽是进不去的。我们从设计上,工艺制造上面保证了可以延续25年的设计寿命,当然质保时间是5年,还是10年,这是商业问题,但是最初的设计就是按照25年的设计寿命来制造的。包括工艺和元器件的采购,我们也做了加速老化实验,高温高湿,温变,速冻,都是按照标准去过,在恶劣条件下,都会延续很多时间的。

记者:我们的售后服务是终身的吗?

凌志敏:在质保期范围之内是提供免费服务的。因为我们把一个电站变成了家用电器,这个产品运维起来也非常方便,可以通过业主去操作,也可以通过物业去维护。

记者:光伏逆变器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很多厂商不惜大幅降价,是不是说明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买方市场,我们的价格和服务怎么定位?

凌志敏:首先我们认为一个行业的成本逐渐下降,会驱动更大的市场需求,把光伏变成老百姓都用得起的能源,这是一个大趋势。假如你就是卖高价,那你只能做个小众市场,作为主流市场,必须得跟着潮流走。但是核心的一点,就是你这个价格降低是以什么为代价。昱能科技的立足点就是以创新为代价,以创新的方式优化设计,使产品做到更高级别的程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单体的走到双体的,然后走到四体的,从单项的走到三项的,也就是整个系统架构上做的更精致更便宜。我认为这个趋势肯定是会更加白热化的,但是我们会坦然面对。所以我认为价格下降是好事,要坦然面对,积极应对,通过创新,但要摸着良心做事。一方面是政府的规范,一方面是我们自己不能贪,不要粗制滥造毁了这个行业,要有社会责任感。

记者:对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有何看法和预期?

凌志敏:我觉得能源互联网的前景是非常辽阔的,这也是改革红利里面一个非常大的一块,会带动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事,同时也是政府积极改革的一个体现。在这个大的潮流底下,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上往下看,你要有一个好的运营模式,一个好的资本去推动这个事情。同样从下往上看,我提出光伏电站3.0概念,现在的电站就是要有智能运维的功能,就是要安全的,只有安全的,才可以千家万户去做,只有智能化运维,才可以散布到五湖四海。否则没有这两个基本的要素,做的越多,危害越大,如何能够去实现能源互联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