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张少为:光伏发电应致力于高效、持久、高收益

日期:2015-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29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少为 First Solar 光伏企业 太阳能人物

掌握最先进碲化镉(CdTe)薄膜技术、拥有全球最高电池转换效率、占据光伏发电市场半壁江山……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商美国First Solar的风头可谓一时无两。2014年第四季度,就在一众油气公司因国际油价暴跌而细算损失之际,First Solar却稳妥地将暴增194%的净利揣进了兜里。日前,还和苹果公司达成了首笔大型太阳能采购交易。

4月16日,记者专访了First Solar大中华区总经理张少为先生,就该公司核心优势、中国市场战略前景等内容,与他进行了深度交流。

记者:请您详细介绍一下First Solar的碲化镉薄膜技术,以及是否存在镉污染这一隐患?

张少为:我们一直致力于薄膜研发技术,不管是转换效率,还是盈利前景,甚至是项目纪录,First Solar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薄膜光伏组件为产业级应用领域树立了行业基准,其性能远远优于传统的太阳能组件。

碲化镉电池具有直接能隙,能隙值为1.45电子伏(eV),正好位于理想太阳能电池的能隙范围内。此外,它具有很高的吸光系数,是可以获得高效率的理想太阳能电池材料之一。

该技术主要有3大优势。第一,最好的转换效率。目前,我们的碲化镉薄膜电池转换效率是全球纪录保持者,拥有高达21.5%的实验室转换效率。近年来,得益于研发设计加速,我们的转换效率增长得相当快,2014、2015年约15%至16.2%;2016年或将实现16.2%至16.9%,到2017年有望达到17.1%。

第二,良好的低温度系数。组件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上时,我们的电池输出功率在同类产品间拥有绝对优势。第三,很强的弱光效应。弱光效应是指电池板在微弱的光强度下仍能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我们的电池组件可以在低光照幅度的情况下有效地发电,也就是说发电时间相对较长。

值得一提的是,碲化镉薄膜光伏技术具有可观的成本优势,目前与国内大型光伏企业的晶硅能源效率处于同等水平,约15%-16%。FirstSolar建立了公平的定价系统以解决整个产业链的特定需求;我们的组件价格以每个项目的内容和规模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镉污染的隐患,事实上并不存在。碲化镉材料的环保、无害特性,已经得到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试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的报告证明,结论是可以大规模的生产和使用碲化镉组件,该物质无害、无毒、环保和零排放,是镉化合物里面最安全的。

总体来说,我们的薄膜电池可以在高温、高热、低光照(比如雾霾、高湿度等)的环境中,表现出长期卓越性能,提供更高的电量产出,同时亦可在恶劣条件下保证发电的稳定性。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目前晶硅技术在中国光伏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薄膜技术也有益于推动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

记者:从公司层面来看,First Solar的核心优势有哪些?

张少为:我从1992年就开始从事电网调度工作,之后在传统发电及输配电领域工作十多年。2005年进入风电行业,2010年开始从事光伏行业,虽然只有5年时间,但我对光伏发电这一绿色环保的新兴朝阳产业十分感兴趣而且很有热情。

在我看来,First Solar有5大核心优势。第一,高转换效率以及配套的持续发展规划。未来3年内,我们致力于将电池转换效率在目前实验室测试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第二,BOS(Balance of system)系统。这是光伏发电系统除发电板矩阵以外的部分,如开关、控制仪表、电力温控设备、矩阵的支撑结构、储电组件等。不管是研发进展,还是设计能力,我们都拥有超前的规划、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过硬的施工能力,这些相互配合,能够实现最优效果的BOS系统。

第三,光伏电站运营。基于多年的运营经验,加上数据整理,我们对光伏电站的设计和建设都是高效和优化的,能够保证电站长期稳定运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能提供银行可融资性极强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在电站整体解决方案中也实现了很多突破。

目前,First Solar的全球装机量已经突破10吉瓦大关,我们通过将整条太阳能产业链中的技术、服务与专业知识完美结合,最终可增加电量产出、削减平准化发电成本,进而实现稳定可靠的并网。

第四,并网能力。我们为大型光伏电站提供并网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丰富的数据资料加上夯实的运营经验,能够帮助客户减少燃料消耗并节约成本,采用先进的光伏电站控制技术,增强电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通过精准预测技术管理光伏可变性。

另外,我们还专门为偏远地区量身打造了“离网发电和电网接入”的解决方案,在贴合实际且经济可行的前提下,为偏远地区提供充足电力供应,努力实现“基本负荷”、低输送风险的太阳能电力。

第五,运行和维护。这是所谓的“售后服务”流程,也是我们的强项之一。比如专有的安装系统,我们的跟踪技术可使组件在白天随着太阳转动,使电量产出提高25%,而且适用于产业级的能量分布。我们的技术维护可以帮助客户在最小化停机风险和维持成本的同时,实现能量输出最大化。

记者: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张少为:目前,First Solar主要致力于为国内光伏项目提供组件和技术支持,并乐意为客户提供所需的相关服务。近年来,中国国内市场装机量稳定增长,加上配套政策支撑,太阳能行业发展迅猛,国家能源局已经明确今年将新增17.8吉瓦光伏发电,这一指标比2014年增加了20%。

在我看来,就减少碳排放量方面,可再生能源也是国家长期产业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更是重中之重,从宏观看来,太阳能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发展趋势,都是前景可期的产业。

所谓的中国市场战略规划,归于根本还是投建光伏电站。作为一家垂直整合的公司,我们在国内将主要致力于3个“保证”:保证参与或建设的光伏电站高产能、高效率;保证电站的稳定性和耐久性;保证客户的高回报率。

记者:太阳能大国德国计划2017年全面停止光伏补贴,中国目前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大影响发展,您觉得太阳能产业足够成熟并能接受“无补贴”这一挑战么?

张少为:补贴问题是随着产业趋势变化的,这是一个自然渐进的过程,绝非一夜之间能促成。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平价上网是趋势。

从发电特性来说,光伏产业符合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减少污染并取代传统化石燃料发电,但光伏发展需要时间,事实上,任何一个行业在早期阶段,都需要一些支持和帮助,以促进产业尽快成长,比如国内的风电及其他新能源行业。

就太阳能产业来说,在过去几十年间,随着技术不断提高、行业参与者日渐成熟,成本下降趋势是相当明显的。

光伏发电有一个很重要指标——电力平准化标准,也就是所谓的上网电价成本,当最终实现平价上网的时候,补贴自然而然就可以取消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