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韩文科:发展太阳能光伏及风能发电并网

日期:2015-04-2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2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发电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人物

4月17日下午,“光伏行业战略发展与碳金融创新研讨会”在北京环交所召开。此次会议主要针对光伏行业在国家新能源政策提速、电力改革、碳交易及碳金融发展背景下的战略机遇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北京环境交易所、江苏爱康科技以及国内十余家媒体单位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于光伏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表示,光伏产业是我国具有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光伏能源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拥有巨大的资源量和发展潜力。在当下稳增长、防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于培育和扩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经济结构、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发展光伏产业也存在诸多困难,其中融资难始终是发展光伏产业的难题之一。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企业要自身努力,利用好现有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要创新光伏金融服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光伏金融措施,碳金融创新是新兴碳市场为光伏行业解决融资问题的很好途径。北京环交所与江苏爱康科技的合作是对国家光伏政策的具体落实,也是一次跨领域的金融创新。对拓宽行业发展空间,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表示,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来看,发展可再生能源及节能低碳是两个最主要的抓手,而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减低碳排放的贡献率是最大的。从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看,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聚焦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这些方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求,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战略,到底怎样才能形成一个能源革命性的变革,从能源的供应端来讲,高比例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按照我们的最优路径,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近占到总能源消费的一半,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发展太阳能及风能发电并网。把碳金融机制引进到太阳能发展中来,这是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一件事情。环境交易所利用碳交易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光伏产业融资的创新机制,希望两者能够更好的结合,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表示,十二五以来,中国政府在降低碳强度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碳强度的下降除了产业结构调整、节能提高能效、碳汇等做出的贡献以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光伏行业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就是能源革命,实际上中央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落实能源革命的各项措施,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电力企业改革。电力企业改革是对光伏产业驱动的巨大机遇,同时作为全国深化改革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利的证明了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尤其是光伏产业发展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我国能否在2030年前达到排放峰值的任务要求。当前中央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接下来就是光伏行业和一些业界相关人士要抓住这个机遇,开拓进取,创新思维,来利用行业的发展使愿景变为现实。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调研员赵铁岩分析了国家促进光伏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环境和气候变化的主题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积极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加快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低碳未来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辨别低碳经济的指标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经济的投入,实现低碳经济的政策努力和公众参与度等等,这些指标都可以比较好的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努力程度。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受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我国政府提出了2020年单位碳强度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化石的比例达到15%,所以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对我国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有效降低PM2.5的污染,促进经济长期有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光伏发电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当前及长远的好产业。北京环交所是站在光伏产业金融阵地的前沿,希望能够给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近两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其重要发展机遇期。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3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达1780万千瓦。这一数字如果实现,中国将成为世界年度光伏装机第一大国,在总装机量上也将是世界第一。

去年11月份APEC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明确表示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正是由于光伏产业作为清洁能源是很好的替代产品,国家出台了各项政策扶持光伏产业发展,促使其更好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参与国内自愿碳减排交易,获取额外收益。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爱康科技董事长邹承慧表示要全面引导参与新能源投资的企业,一起分享新能源投资带来的收益,新能源投资带来的环境。作为在低碳领域率先响应国家号召的企业,爱康科技有义务在低碳商业模式,低碳金融创新,低碳制度建设方面不断探索;爱康有责任以身作则,践行低碳。爱康科技未来将通过推广分布式光伏切实为全社会减排贡献力量,并在衍生碳金融领域、低碳普惠金融领域进步探索。

北京碳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巴钰程认为光伏行业与碳市场的结合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能源成本,并且提升企业在碳市场的综合能力。同时,提出了互联网+碳市场的“复合减碳模式”的服务网络,以及打造互联网低碳产业服务链条的未来发展战略。

环交所董事长朱戈介绍了北京碳市场的运行情况,近年来环交所在碳交易和碳金融方面的创新实践,以及对于促进光伏行业碳金融创新的三点思考,并期望为光伏行业探索低碳发展之路提供更多的创新实践。

会上,环交所为爱康科技在2015年春节提出的“爱康新年爱心低碳活动”提供了碳中和服务,为爱康科技颁发了碳中和证书。2015年春节爱康科技通过微信平台在移动互联网上发起了“爱康碳中和年”活动,以更好推动碳市场的发展,普及碳排放及碳中和概念。本次碳中和签约仪式上,爱康通过付费方式,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3656吨CCER碳额度,用于中和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实现减排的目的。爱康科技所购买的CCER由环境交易所于签约仪式后完成注销,实现碳中和。

最后,江苏爱康科技(以下简称“爱康科技”)与北京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环交所”)签署低碳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推进光伏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等创新安排,促进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