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不设限制 或将迎来发展新时代

日期:2015-04-13    来源:东莞时间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13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能源局 电网 分布式电站

  

光伏行业在近期再迎来政策红包。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明确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0万千瓦,这一数字远超行业内预期。广东省随后也宣布,2015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9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设规模限制。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3月份开始,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规范光伏行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此次能源局发布政策红包,光伏行业将“冬夜渐暖”,2015年,光伏行业或将迎来其发展新时代。

政策亮点

鼓励各地优先建设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要求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

产能过剩压力将缓解

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全年新增光伏装机1400万千瓦,分布式800万千瓦,光伏电站600万千瓦。受分布式光伏政策调整、地面电站路条发放滞后影响,这一目标并没有完成。

为稳定扩大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同时避免出现2014年的尴尬局面,国家能源局调整了政策: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万千瓦,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广东省发改委转发的《国家能源局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广东省2015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9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设规模限制。

东莞一位光伏企业负责人认为,2014年,全球晶硅电池及组件需求量约35GW,而国内晶硅电池及组件产能达40GW,仍然超过全球需求量,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光伏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缓解。

广东易事特电能控制研究院院长徐海波分析称,光伏发电站的发展,将推动东莞多晶硅材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预计可带动产值上千亿元。今后三年光伏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市场仍然将保持较大容量。

并网问题将得到改善

此次能源局发布的政策还规定,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同时,鼓励各地优先建设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要求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

并网问题一直是光伏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向东莞日报记者介绍,此前,光伏行业虽然有政策利好,但并不足以说明该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就都得以解决,例如光伏发电并网问题。目标规模没有问题,能否完成还取决于电网改善速度、并网问题、限电问题的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提升投资人信心,确保光伏电站投资者利益。

上述人士分析称,由于此前几年分布式发电遇到的阻碍,今年,从政策走向来看,政府部门特别重视光伏发电并网问题,这个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改善。

业内专家的观点是,当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政策上能够保障光伏电的并网接入时,光伏的国内应用市场将完全打开。当人们认识到光伏的使用灵活性、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后期维护的廉价性,消费者的购买和投资欲望自然被唤醒,光伏走入寻常百姓家将无法阻挡。

光伏行业融资环境需改善

本次能源局发布的政策红包,并未涉及分布式发电投融资问题,这其实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光伏电站建设属于资本密集型投资,投资额较大,企业现金流不足。大部分金融机构由于无法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上有效识别优质光伏企业的项目,仍维持对光伏行业“冷眼旁观”的授信政策,导致光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

徐海波也认为,目前分布式发电的融资渠道还非常单一,缺乏完整的融资保障体制,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投资方的保障。

因此,专家建议,东莞市要想推广分布式发电,必须要由政府部门牵头,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理顺融资方式和商业模式,依靠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齐心合力,共同化解分布式发电的难题和障碍。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该细化补贴相关政策,尽快理顺实施细节,使产业扶持政策能够尽快起到实效,同时由政府出面,鼓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专门探讨分布式发电的融资扶持政策,为分布式发电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