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时璟丽:太阳能光热发电将参考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

日期:2015-04-07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07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电价 光热市场 太阳能人物

“我国光热发电处于示范推广的初级阶段,电价政策的研究以单独示范或成批示范进行更合适。”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及技术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

自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对光热发电政策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得出一些研究成果。时璟丽认为,电价政策研究的同时,附以信贷政策、投资补贴政策、土地优惠政策的支持,将更有效促进光热产业的发展。

光热发电将参考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

“经过三五年的发展,光热发电如能达到每年新增几十万到几百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就可以采用标杆定价政策,或考虑建立竞争性的电力市场,也可以走到固定电价补贴阶段。”时璟丽预测。

据悉,目前我国只有中控集团的青海项目得到每千瓦时1.2元的唯一定价,相对于其他发电电源的电价,光热发电电价是最高的。光伏电价为每千瓦时1元,从经济性方面来看,不论光伏还是光热,还需要一段时期的发展才能具备竞争优势。

“光热发电的定价原则,既要符合电力定价的原则,也应该符合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定价原则。目前,参考已经取得规模化发展的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的定价原则,总体来看是经营期定价,统一政策,综合考虑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时璟丽表示,对于在示范推广阶段光热发电电价的定价机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提出了几项基本原则。

首先是必须要启动,能够启动我国的光热发电市场,并且能够在光热发电市场成长的幼小阶段给予足够的支持;其次是测算方式,主要依据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来进行测算,并且根据光热发电发展形势和成本的变化不断调整。

对光热发电电价测算怎样合适?时璟丽认为,依据技术和是否有储热,都很难确定,唯一确定的是太阳能资源。

成批示范项目建设可申请优惠信贷支持

光热发电的发展,除了电价政策的支持以外,财税政策和信贷支持同样是影响光热发展的重要因素。政策的支持,直接影响到产业的经济性;而规模性发展,是得到政策支持的先决条件。

多年以来,风电一直享受50%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光伏发电虽然也得到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但有时效时间限制,今年年底将结束优惠。光伏产业如想继续得到政策支持,可以再申请。

“如果光伏成功申请取消50%即征即退政策的时效时间,光热发电发展达到一定规模时,申请财税政策支持难度并不大,这一点对光热发电的经济性有较大的影响。”时璟丽认为,如果光热发电没有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电价差异在当前所占的比例要达到电价需求的6.7%。

信贷政策的支持也是影响光热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信贷占光热发电电价需求近30%,约为每千瓦时0.35元。据介绍,中国广核集团的德令哈项目拿到亚洲开发银行的优惠贷款支持,依据从2014年7月1号开工时所公布的优惠贷款测算,拿到47%的优惠贷款之后,可使电价需求比没有政策支持时降低每千瓦时0.1元左右。同时,我国金融政策也在调整,2014年11月22号,将多年维持五年期的贷款利率6.55%,下降为6.15%,今年春节以后又下降到了5.9%,两次利率的调整,使光热发电电价需求降低约每千瓦时4分钱。

“几个数据也能看出,优惠的财税和信贷政策,对促进光热发电前期市场的起步非常有利。所以,如果能够推动成批示范项目建设,也可以得到国家政策性的银行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优惠信贷支持。”时璟丽说。

土地政策影响较大或参照光伏水平

在电价和财税政策之外,土地政策支持也是影响光热发电发展的要因。

“光热发电虽然没有明确土地政策支持,但可以考虑参照光伏的支持政策。如对利用戈壁、荒滩、未利用土地建设的发电项目,可不占用土地年度的计划指标,也可以探索采用租赁或划拨区域的方式进行。”时璟丽表示,如果光热发电每平方米的初投资为25元,每年每平方米1元的土地使用费反映到电价需求中,每千瓦时约为5分钱。

在光热发电前期起步阶段,因为光热发电更多的应用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地方政府不会收费,但是,真正大规模化发展后,土地使用费用将是一个比较可观的数字。对光热发电的土地使用费测算,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参照了目前光伏发电水平。

据时璟丽介绍,光热发电还有一些特殊的问题,主要是补燃问题和厂用电问题,这两问题都影响光热发电电价的测算。在补燃方面,需要对补燃的品种、数量、用途予以明确的界定,并且在今后的电站运行期间进行持续监督;在厂用电方面,主要是光热发电相对于风电、光伏发电而言厂用电比例较高,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界定,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利,从研究的角度出发,采取净电计量和规定下网电量比例两种方式计量,尽量做到相对公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