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泰联新能源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探索先锋

日期:2015-04-0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01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联新能源 分布式光伏发电 光伏企业 分布式电站

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历史虽然不长,但是近年一直处于快速爆发的状态。就在几个月前,2014中国光伏电站年会刚刚落幕之际,一家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系统EPC安装服务的企业泰联新能源与十一院、顺风、招商新能源、爱康科技、华为等光伏行业内知名企业共同脱颖而出受到表彰,并且荣获2014中国光伏电站年会新锐企业大奖。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到底做了什么,能够与国内一线品牌企业并肩嘉奖?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走进这家企业并进行了深入了解。

专业与专注:两年基础积蓄,一年市场爆发

“身着一件军大衣、脚穿一双运动鞋、一位憨态可掬的大汉,正在指挥吊车吊装着一箱箱电池组件,当时以为他就是个包工头。”——这是二年前,一位业内人士第一次见到泰联新能源总经理杨秀忠的评价。要知道,二年前,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而泰联新能源从那时开始就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及服务领域,并成功完成了多个光伏项目。

据统计,在中国有1亿多家庭,而家庭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却寥寥无几,由此可见,太阳能作为能源革命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可以预见未来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将占据能源界半壁江山。而以目前国内相对分散的家庭消费市场来说,分布式光伏市场也势必将成为未来光伏市场的主要形式之一。

分布式发电与传统的集中式光伏电站相比,具有投资较少、发电方式灵活、发电效能高、环保性能好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专注于工商业、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和专业分布式电站EPC总包、分包、安装工程及运营维护清洗服务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但像泰联新能源这样涉足分布式较早、现场施工经验丰富且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专业性公司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

泰联新能源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自2013年起专注于工商业、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集光伏系统设计、EPC安装、运营及清洁维护等服务为一体的服务性企业,与此同时,泰联新能源也是上海分布式光伏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

熟悉泰联新能源的人都知道,这家企业的掌门人来自内蒙古,具有典型的内蒙古人性格:性格豪爽、酒量大、直言不讳、喜欢交朋友。朋友们习惯称呼他为“老杨”。

对于老杨这个内蒙古大汉,从一开始专注于这样一个被业内认为是“小儿科”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及服务领域,他对这个领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在我看来,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虽然项目不是那么大,但在专业上绝不简单,这样的系统做的时间越长,做的越多,胆子也会越来越小。比如,不同的屋顶结构,需要不同的施工技术方案;光伏电站的民用市场安装容量虽小,但从现场勘测,方案设计,施工组织,调试到并网,后期维护等一样都少不了;屋顶面积小,现场安装有很大的制约局限性,无法像大屋顶安装时那样使用大型机械吊装施工,在安装速度上一般来说相对缓慢;如何让光伏板系统在屋顶安全运行20多年,不仅跟光伏设备的选择、系统设计有很大关系,而且现场施工技术、经验、安装人员的责任心也特别关键。”

当这些专业问题被老杨一股脑的抛出时,所有人都意识到,泰联新能源从二年前潜心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领域起,就已经瞄准了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同时拥有专业技术与丰富施工经验的企业却寥寥无几,该企业将会走在光伏电站建设服务领域的前列。

果不其然,泰联新能源用二年时间给这个市场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

截止2014年12月,泰联新能源已承建多个100KW-6MW商业分布式电站,2KW-20KW民用分布式发电系统遍布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地区,开发了大量成功案例,业务领域涉及居民屋顶、商业项目及离网项目。

在屋顶项目方面,泰联新能源实施安装的屋顶项目有100多个,主要以家庭屋顶为主,安装容量大多在4-10KW,其中部分项目与汉能、晶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实施。在商业项目方面,累计已完成项目十余个,包括苏州某大型酒店、连云港医药产业园、南京信息学院、济南时代总部基地、内蒙古新农村建设的200多栋总容量达3.3MW分布式电站及湖北咸宁5.9MW彩钢瓦光伏电站等;在离网项目方面,累计已完成多个项目,其中包括甘肃酒钢集团光伏离网发电工程、内蒙古白云鄂博光伏离网发电项目、浙江杭州湘湖光伏离网发电项目等。

泰联新能源经过二年的基础积蓄,在2014年爆发了巨大的市场能量,成为国内最知名中小分布式电站EPC安装服务企业之一。

良心与品质:踏踏实实做事,共同培育市场

“光伏发电系统不论大小都是良心工程。”这是泰联新能源总经理杨秀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简单的一句话却蕴含着不被外界所了解的行业现状。

光伏发电系统里组件是最关键的设备,关系到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寿命,在谈到组件的选择时,杨秀忠说道:“现在的客户安装咨询时大多只注重价格,其实,客户更应该关注品质与质量,其次才是价格。市场上充斥着不同质量的组件,品质确保的组件与低劣品质的组件就户用5KW的系统来说,单单组件的成本就相差四五千元甚至更多。低劣组件成本如此之低,主要是因为存在隐裂、残次片、用料及工艺等问题,从长期使用来看,将难以确保耐久年限和发电效率。”

据杨总透露,在运营方面,最迷惑市场且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在电站投入运营初期,不同品质的设备运营没有明显差别,而设备运营一段时间后,其发电效率、热斑效应等质量问题就会逐步显现。品质确保的组件一般发电效率10年可确保90%及以上,25年可确保80%及以上,但低劣组件三五年时间发电效率就下降到80%甚至更低,而对于靠发电量来取得回报的用户来说是不可取的。同时,因低劣组件成本低,所以就会选择低成本的电池片、背板、接线盒等,使用这样的组件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发电效率降低不说,甚至会存在短路、火灾等安全隐患,那样就更得不偿失了。

品质是决定市场的根本核心要素,对于目前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杨秀忠表示,这需要我们行业内的自律来约束,应规避因价格方面的恶意竞争而使用低劣品质的组件,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准,加强服务品质,大家要从长远的方向看发展,不要图一时的利益而做损害客户的事情。个别服务商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给客户安装的发电系统价格远远低于正常市场价格水平,如此低价系统,所用的电池板质量都是不过关的产品,这种低劣质量的电池板应坚决杜绝使用的,他的成本为优质电池板一半左右甚至更低,而采用这些低劣品质组件是对客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关于设备选材和现场施工问题上,杨秀忠坚定的告诉记者,“坚决不适用低劣设备,更不以次充好;在现场施工环节上,绝不会为了进度而忽略细节,让客户的系统用的省心、放心是我们的唯一目标,力争打造泰联的良好口碑形象”。我们应该为这样的良心企业鼓掌叫好。

业内人士曾经表示,分布式光伏产业还很脆弱,大家需要共同努力去培育市场,更要踏踏实实的去做事情,否则这个市场一定会烂在混乱的市场里。我们相信,在泰联新能源这样良心企业的呼吁和带领下,这个市场会越来越规范。

机遇与挑战:期待政策落实全国布局市场

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这对于所有的光伏产业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如何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需要千千万万在这个产业链中每个细分环节的企业共同努力。目前对于整个市场而言,由于普通民众对光伏产业的不了解,各产业环节又在不同地区没有具体的项目准入与实施标准等等,这些因素一直制约着具体项目的执行落地。

据泰联新能源总经理杨秀忠介绍,首先国家政策与地区具体执行层面存在执行滞后、标准不统一,如部分地区的并网申请与补贴落实存在问题。据客户反应,内地不少地区在用户并网验收时,电力公司提出繁杂的不同资质要求。在杨秀忠看来,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尤其是从户用系统现场实施角度看,大多都是规模较小、专业性较强、做事认真的公司,我们更应该从公司的人员配置、现场安装人员的专业资质来衡量。

杨秀忠还透露,在西北部分地区甚至他的老家内蒙古,截止到现在还没看到任何一家户用并网发电系统,据他走访了解,当地经济水平与消费能力较好,但电网只针对大型光伏电站提供并网服务,对小型居民分布式提出了类似大型光伏电站的繁杂手续,电网营业厅还未真正放开服务窗口。这样滞后的服务,将大大制约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与发展。

同时杨秀忠提到,现在工商业分布式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项目融资和屋顶风险,国内银行还未真正对屋顶分布式放开信贷支持,导致很多商业分布式因资金原因未能真正落地;国内光伏企业都争抢跨国集团和国有大型企业及上市公司屋顶资源,这样的屋顶资源毕竟有限,且因一般屋顶、企业的存续性难以有效控制和把握。在更多的屋顶业主看来,投资商给出的屋顶租赁费或电费折扣难以形成有效吸引力,导致合同能源管理进程缓慢。

其次,分布式光伏电站在民用领域各种环节遇到了更多的问题。“上海市民若要申请光伏发电,可以带好房产证、身份证、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安装的确认书等材料到电力公司营业网点填写申请表即可,正常的整个流程大概需要一个月。其中让居民感到最麻烦的就是小区物业或业委会的同意安装确认书,而他们大都存在着关于小区安全、屋顶的稳定性乃至因为不懂行业知识而提出安全、光污染等问题的顾虑,从而导致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客户消极、观望状态,民用市场迟迟不能得到大范围的推广。”

光伏产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国家和社会终究会规范和熟悉产业发展的市场情况与规律,无论从国家战略角度还是市场需求角度来看,更加成熟、稳定的光伏产业市场环境终究会到来。对于泰联新能源来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除了奠定技术与经验,不断努力拓展市场外,他们更愿意将过去所积累的一切与有光伏梦想的人共同分享,共同打造泰联新能源这个品牌。

“泰联为了能够更好的为客户提供前期咨询和电站建设及后期售后维护工作,目前,已经在河南郑州、河南周口、浙江舟山、内蒙古包头设立了四个地区运营机构。近日河北邯郸地区运营机构的协议也已经签订,择日将赴邯郸参加挂牌仪式,太原、合肥等地的运营机构正在落实之中,我们非常欢迎热爱光伏事业的朋友加入泰联的大家庭,一起努力推进并服务好分布式客户。”杨秀忠说。

追逐阳光,为了绿色使命。泰联新能源在中小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和EPC安装服务领域正在扎扎实实向前迈进,期待更多光伏人能够与泰联新能源一道,提倡品质、专业与责任,为中国新能源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