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京沪土地稀缺 能源局鼓励分布式光伏建设

日期:2015-02-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于华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2/0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发电 能源局 2015光伏发电规模 太阳能政策

中国一度萧条的光伏行业会被2015年的新政策重新激活吗?

近日,国家能源局以加急的形式向电网等单位下发了“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该文件指出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目标为15GW。

记者获悉,2014年的装机目标提出的是“建设规模”新增14GW,而2015年提出的为“并网装机”15GW,这不仅意味着数字的不同,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2015年的建设规模要至少达到17GW或更高,才能实现并网15GW。

上述文件还特别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北京、天津和上海分别设定5万KW分布式发展最低目标。

然而,2014年的目标和备案规模为14GW,实际并网规模为10.3GW,这意味着将有近4GW的光伏装机归入2015年的并网中来,2015年只需并网11GW左右即可完成任务,然而11GW的并网规模,17GW的建设规模,在2015年是否能够完成呢?

15GW的布局

国家能源局以“加急”的方式下发的这份征求意见函的文件名为《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并配有一张《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

按照该文件的限定,在2月6日前,各征求意见单位要将反馈的意见通过书面的形式报送国家能源局,这意味着国家能源局对此实施方案“加急”处理后,有望较快下发该方案的正式文件。

文件称,该“2015年度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是根据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有关规定,综合考虑了全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各地区2014年度建设情况,编制形成,“为稳定扩大光伏发电应用市场,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目标为15GW左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8GW,分布式光伏7GW,综合考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特点和各地区的建设条件,对各地区提出最低任务指标,但不设年度规模上限。”

文件还要求各地区应结合上年度结转项目情况合理指导新增开工项目,新增备案开工的光伏电站项目规模不得超过年度实施方案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规模指标;分布式光伏应优先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备案开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不得超过年度实施方案中分布式光伏并网规模指标。

同时,文件鼓励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采取招标等竞争性方式选择接入条件好、具备市场消纳的空间、能够尽快开工建设以及采用新技术新产品的项目,优先纳入新增开工建设规模,鼓励地方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方式进行项目资源配置,促进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降,对上网电价降低幅度10%以上的项目,国家能源局将按扩大1倍调增规模指标;上网电价降低幅度10%以内的,按比例相应扩大规模。

特别地,文件提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北京、天津和上海分别设定5万KW分布式发展最低目标。”

合理还是超前?

15GW,作为2015年的中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装机的准目标,是否能够完成?

“2014年的装机目标是新增14GW,但这个目标是指的建设规模,实际并网的规模只有10.3GW,这其中大部分并网装机主要来自去年4季度,15GW的并网装机意味着今年建设规模要到16-17GW甚至更高,并网规模要在2014年新增10.3GW的基础上再提速,要多出3.7GW。”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机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表明,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79G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45GW,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34GW。这意味着全年的10.3GW中有6.52GW来自第四季度,装机规模接近前三季度的两倍。

“按照2014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目标,14GW新增装机中,分布式8GW、地面6GW,不过虽然政策利好不断,但是由于各种风险因素,分布式的8GW迟迟未能很好的启动,地面电站也由于国家能源局的禁止路条交易等规范规定而使得路条发放较晚,导致了第四季度的装机潮。”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去年的14GW为备案建设规模,也就是说,去年的3.7GW将转入2015年进行并网。如果15GW的目标最终落定,今年并网装机只需11.3GW。

“11.3GW的并网装机还是可期的,经历去年的阵痛期后,今年的装机预计将有序展开,相比去年的10.3GW,相差不大,完成起来困难不大。”一位电促会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上述分析师也表示,“特别是文件提出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及西藏地区在不发生弃光的前提下,不设发展规模上限,在此背景下,这些地区装机有望成为突破点,像北京、上海这些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但土地资源稀缺,所以发展分布式光伏将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