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与电站高增长 未来储能或爆发增涨

日期:2015-01-16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 沈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1/1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 光伏电站EPC 光伏逆变器

公司预告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50.25%-72.35%,符合当前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72-3.12亿元,同比增长50.25%-72.35%,对应EPS为0.41-0.47元。据此测算,2014年四季度单季盈利区间为1.48-1.88亿元,同比增长116.75%-175.35%,对应EPS为0.22-0.29元。另外,公司2014年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及政府补助,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5200万元。公司业绩预告基本符合当前市场预期。

逆变器与电站系统集成规模大幅增长,促进2014年业绩高增长: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确认电站规模约50MW,预计四季度确认110MW左右,全年约160MW,贡献利润约1.6亿。公司借助主导产品逆变器性价比、质量、品牌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使得公司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得以快速提高,逆变器2014年销量大幅增长,预计确认规模约4GW,同比增长近40%,贡献利润约1.1-1.6亿元。逆变器与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两轮驱动,促进2014年业绩实现高增长。

配额制2015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国内将迎来光伏装机大年:2014年国内预计仅有10-11GW的装机量,尤其分布式远低于能源局8GW的目标。2014年12月24日连发三文《关于做好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接网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显示出能源局的坚定决心,未来分布式政策大概率加码。目前电改方案推进顺利,下一步配额制亦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其指导思路“高于能源规划,但不会够不着”,并通过节能减排和碳交易来督促执行,这将倒逼地方政府加速分布式商业模式走向成熟,火热的“地面分布式”将为分布式需求兜底,示范区3.35GW的装机目标再添安全垫。我们预计2015年国内装机量有望达到15GW,较2014年增长40%-50%。

逆变器推出新品巩固龙头地位,加码光伏电站大幅增厚业绩:国内2015年迎来光伏装机大年,公司逆变器与电站EPC业务都将直接受益。一方面,公司2014年重点推出大型光伏逆变器SG500MX-M,以多电平、模组化、多路MPPT等“3M”智能优化设计,提升了光伏系统发电量、可靠性和运行安全性,逆变器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同时还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SG60KTL,也是当前全球最大功率的组串逆变器。各类等新产品的推出,进一步提升公司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能力,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国内逆变器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公司变更超募资金投资项目,投资5亿元加码光伏电站业务,包括建设150MW电站项目(计划于2015年5月31日建成并网)与开发150MW-500MW光伏电站资源,结合2014年延迟确认的电站EPC,那么2015年电站业务将大幅增厚公司整体业绩。

千亿储能市场启动在即,强强联合抢先布局已获先机: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1月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将储能列入9个重点创新领域之一,明确大容量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列入重点创新方向,还要求科学安排储能配套能力以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储能的战略地位逐步提升。海外陆续出台储能支持政策,国内亦迫切需要发展储能,预计后续会有储能的相关扶持政策出台。目前,储能正处于产业化的初期,预计到2020年,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千亿,储能产业链有望享受大规模产业化带来的爆发性增长。公司与锂电池全球龙头三星SDI合资设立锂离子储能电池包与变流系统两个合资公司,强强联合、抢先布局,双方优势互补,与各自原有产业完美结合,有望加速引领储能产业化进程,并在未来储能领域的掘金大潮中抢占先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46元、0.87元和1.23元,对应PE分别为35.3倍、18.5倍和13.1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6元,对应于2015年30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产品价格竞争超预期;分布式项目推进不达预期;储能业务推进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