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2015年国内光伏行业整体形势乐观

日期:2015-01-12    来源:电缆网  作者: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1/12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行业形式 太阳能财经

2014年,在国家光伏新增装机14GW的宏伟目标下,光伏电站建设如火如荼,然而实际完成的总量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官方目前并未公布2014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的数据,然而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就前三个月的完成情况来看,第四季度完成剩下的装机量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4年实现并网总量比2013年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2014年是项目核准制改备案制试行的第一年,各地方项目审批节点普遍延后,项目施工期不足。2014年发改委就项目审批由核准制改为项目备案制过程中,地方政府在操作中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并且存在很多客观因素的阻碍,许多项目都是在三季度末,有些甚至进入11月份才完成备案,影响了大部分项目的开工进程。

二是项目建设融资迟缓。按照年初国家能源局计划的14GW的装机目标,应该要有1000亿的资金需求,除去企业自有资金,还需要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至少800亿的资金支持。实际上,2014年整个资本市场对光伏发电市场支持力度放缓,全国信贷资金到位估计才200亿左右的盘子。这样的资金支持是远远不够的。

展望2015年,上述情况相信会有所好转。目前光伏电站项目备案制度与所有发电企业的发电项目立项备案要求和流程一样繁琐,在经过2014年的实际操作和探索总结,有望简化审批程序。同时,国家能源局有望在2015年第二季度前,能够把所有指标分发到各个省、市地区,这样至少上半年就可以开始项目审批备案工作,电站建设的工程时间得到极大释放。

从金融方面来讲,除了银行,很多社会金融机构逐渐关注并看好光伏市场,在光伏应用方面的投资渐渐活跃。2014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重磅政策《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重点拓展了分布式光伏的概念。不止是指安装在屋顶的光伏电站,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光伏电站建设都将被归纳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范畴。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市场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有了诸多创新和尝试,不仅银行开始放款,很多社会资本踊跃起来。金融机构放宽对光伏行业的贷款门槛还需要较长时间的认识过程,相信这个过程不需要像房地产一样那么长,但是几年的时间还是要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会因为路条政策而产生较大的变化。国家希望并支持真正持有和运营电站的企业来建设和投资。所以不管从项目资源、资金来源还是政策支持方面来看,对于长期持有并持续运营电站,无疑都是非常具有优势的。综上来看,2015年行业的整体情况会比2014年更乐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