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电站资金缺口或超500亿 光伏企业请求银行借力

日期:2015-0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1/1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电站 资金缺口 太阳能财经

虽说2014年是诸多光伏企业老板心情不错的一年,国内政策给力、银行放贷松动、海外市场发展顺利,但雷霆仍有遗憾:该公司的装机规模1439兆瓦,比上年年初定下的目标要低,这其中有主客观多种因素在内。
 
作为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下称“顺风”)执行董事、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他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依然对2015年有信心,电站装机目标为3G瓦。他表示,银行对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至关重要,“他们的态度已有所转变,但实际行动还要拭目以待。”

而在雷霆看来,融资是光伏电站投建过程中的“老大难”。

据雷霆给出的数据,2014年,顺风在国内的光伏电站开发总计80个,项目开发总量2706MW;项目开工37个,装机规模总量1439兆瓦;项目并网18个,发电功率总量644兆瓦。

“我们的开发量基本是符合预期的,但装机量确实少于预期。”雷霆说。

他表示,当核准制改为备案制之后,这种变化的直接影响就是,各级地方部门缺乏操作经验,地方政府的审批速度较迟缓。

其次,金融缺口也不容忽视。如果按照国家规划的光伏电站14G瓦总目标量来计算,金融需求大概在800亿到1000亿元的规模,但是银行实际可以提供的资金也就200亿到300亿元,不太可能放款到位,而顺风也身在其中。

雷霆承认,去年下半年,顺风有一阵子资金出现了紧张。

雷霆还表示,作为光伏电站企业,银行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来看,银行对光伏行业的态度和支持力度都尚未完全扭转。

他表示,通常来说,投资方几乎都要在电站项目建完后,才能拿到银行的贷款。

“你建好后,银行也不一定放款给你,还会看你的售购电合同、各类资质等等。因此,为什么我们有些项目建设、完工周期长,还不仅仅是政府的备案批复缓慢这一点,也有资金(不足)这方面的因素。”雷霆说道。而去年,顺风也曾因为电站建设期资金支付等问题,与EPC承包方发生过一些摩擦。

电站建设期的资金有几个解决渠道:想办法通过非银行系统拿钱;投资方拿着2013年的项目做融资或者抵押,获得资金周转,等到项目建完后,再问银行要钱替换此前的融资;自有资金直接开发。

“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可做建设期融资,如信托和融资租赁,但数量有限,财务成本相对也高,我们自己很少做。”雷霆表示。

他还预计,2015年银行放款的时间估计在一季度以后,“那时全国的光伏电站指标才可能更清晰,我们现在还在积极争取新的银行贷款。”

雷霆说,假设以3G瓦作为一个基数,那么总资金需求大约在270亿元,70%的银行贷款就意味着要有189亿元资金来支持。

近日也有报道称,工行、建行、农行等相继出台了针对光伏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将光伏发电行业定性为积极进入类行业,总体信贷原则为适度进入、择优支持。而招行也在综合考虑上网条件、工程造价、股东实力等因素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主流电力企业投资地面发电项目,择优支持分布式电站。

雷霆表示:“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目前分布式电站项目的银行信贷政策几乎是没有任何松动迹象的,也就是不会放款,几乎是投资方全部垫付,我们希望今年银行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按照目前的政策,“对于个人利用住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直接受理并网申请后代个人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办理项目备案,并及时开展相关并网服务”。

与此同时,“电网企业根据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电量和国家确定的补贴标准,按电费结算周期及时向个人支付补贴资金”。换言之,无论是备案、并网还是拿钱,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居民都是同电网企业在打交道,是电网企业代居民向政府主管部门备案、开展并网服务,同时将相关的财政补贴和卖电收入发放到居民手中。因此,在很大程度上电网企业的态度和行为决定着目前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否得到快速发展。

然而在现行的制度安排下,电网企业成为了唯一一个没有任何直接好处、却要付出额外成本的主体。在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实现了能源结构清洁化等政策目标、光伏设备生产企业销售了产品、专业化应用企业看到了商机、具体用户拿到了补贴,但是电网企业不仅要接纳随机性、间歇性较强的光伏发电的电量,给电网运行的管理和调度增加额外的负担;还要承担并网所带来的一系列成本,包括制定接入系统方案、更换电表、线路接入、并网验收和调试等费用。

尽管国务院在《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文件中,提出要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量作为电网企业业绩考核指标,国家能源局也强调其派出机构要加强对电网企业的监管。但是在项目具体落实的过程中,电网企业事实上具有很大空间的自由裁量权。在现有激励安排下,对这种只能给自身带来负担和麻烦的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地方电网企业多半会采取能拖则拖的方式。

现实的情况也正是如此,虽然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要求,电网公司对于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申请应该是直接接受、不能拒绝的,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中还明确规定了办理并网流程的具体时限。然而根据实际情况,不少地方电网企业在接受申请时根本不会开具回执,没有了起始时间,就使得相关时限的严格规定成为一纸空文。此外,一些地方电网企业还以各种借口对项目申请进行推诿和拖延,例如有要求物业同意的、要求小区业委会同意的、要求城管同意的、要求住建局备案同意的,等等。尽管电网企业对于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并网要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在现有激励扭曲的环境下,这些并网前提条件更多时候是被地方电网企业当作拖延手段在使用,它使得相当多的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陷入遥遥无期的等待或进退不得的僵局。

综上所述,电网企业在当前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中扮演着事实上的最重要角色,但同时它又最缺乏积极性,因此“并网难”已经成为了制约当前我国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建设条件限制过多,相关法律、金融等支持政策缺失,对相关企业支持不足

除了备案流程不规范、并网难的问题外,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面临着建设难的问题。首先,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施工单位被要求同时具有电力设施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一个企业要获得电力设施许可证通常最少要有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能够同时拥有上述跨行业三证的企业并不多。对光伏项目施工单位的三证要求,如果对于大规模的光伏电站而言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那么对于只有几千瓦规模的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而言,就过于苛刻了。在现实的情况中,大多数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施工单位资质达不到这个要求,它由此也经常成为了电网企业拒绝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一个借口。 其次,居民住宅尤其是高层住宅的屋顶产权关系不清,相关法律的缺失导致各方(业主、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的权责界定相当模糊。在现实的情况下,物业公司经常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并不鼓励管辖范围内的居民兴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甚至采取各种手段加以阻扰。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苏州有一个非常有意愿安装分布式光伏的高层顶楼用户,但物业公司就要求其必须得到该38层楼每一户居民同意安装的签字,最终使得该项目不得不停止。

再次,由于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规模小、条件复杂、情况各异,所以目前更多是专业化的小公司(包括一些新兴的创业型企业)在此领域开展相关的业务、探索可行的商业化模式。然而就目前出台的各种政策来看,政府对于这些专业化企业并未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帮助,而这些更具创新力和活力的小企业生存处境的艰难也反过来影响了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有效推广。

——补贴政策执行难到位,政策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差

对于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尽管国家已有明确的补贴政策,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各自的补贴政策,然而这些补贴政策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常常由于部门协调不畅、手续繁杂、监管不力等原因,执行难以到位。

例如居民在领取发电补贴和售电收入时,被电网企业要求必须到税务局开相应的发票;按照国家税务局的规定,只有注册公司或个体户才可以开发票;再根据工商局的规定,要想成为能够售电的公司或个体户,必须要有供电业务许可证;但是能源局又要求,供电业务许可证是不能发给居民个人的,由此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居民要想拿到财政补贴和售电收入,就陷入了一个事实上的死循环。

虽然上述问题最终由国家税务总局刚刚出台“居民并网卖电发票由电网代开”的规定而得到解决。然而,也仍存在光伏补贴和上网电费被扣税的问题。目前电网支付给居民的发电补贴和售电收入,均被扣除了17%的增值税。然而根据税务总局的《关于中央财政补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税〔2013〕3号):“纳税人取得中央财政补贴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以及财政部的《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66号):“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所得的补贴应该不交增值税、售电收入则缴纳8.5%的增值税。地方电网公司对此的解释是,财政部在向电网转付补贴,已经扣除了17%的增值税。本来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经济性就比较差,相关补贴和税收政策的执行不到位更进一步打击了居民用户的积极性。

此外,一些地方或者是积极性不够,迟迟难以颁布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地方配套文件;或者是相关政策出台过于随意,政策稳定性差、选择性过强(如过于强调使用本地产品、过于注重规模或大企业),不利于当地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