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叶檀:油价下跌的另一个背景是新能源的崛起

日期:2014-12-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4
12/25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叶檀 石油价格 新能源 太阳能人物

    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杰弗里·罗森博格认为这并不是阴谋,而是市场的自然演变。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有三个简单原因:需求、供应和美元。除美国外,全球经济不振,制造业大国德国、日本疲于应付国内通缩。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经济结构处于艰难的转型过程,油价下跌是全球制造业收缩的结果。

  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在进行消费税改革。日本是为了应对庞大的债务,决定从今年4月1日上调消费税,在短期内对日本的消费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据日本央行12月22日的报告,到目前消费税影响才逐步消失。在海外经济体逐步复苏的背景下,日本出口料将温和增长。

  油价下跌的另一个背景是新能源的崛起。美国大力发展页岩气。欧盟致力于推进新能源。今年,欧盟领导人通过了一揽子关于气候和能源的措施,包括到2030年前应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40%,确保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达到27%,能源效率提升27%等。

  产油国未能达成减产妥协。12月22日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表示,沙特阿拉伯已经说服欧佩克成员国相信,不管价格跌到什么程度,降低产量都不是符合该组织成员国利益的做法。这一表态成为打压原油价格的最好武器,这是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的严厉警告,也是对生产成本较高的石油企业的打击。

  石油价格下挫对美国影响不大。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得出美国的复苏,美元的上升与油价的下挫,可以增加消费,消费上升与相应的能源资本支出的下降相抵消后,对GDP还有提升作用。沙特在以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低廉的生产成本维持自己的市场份额,对抗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只有俄罗斯等国,日子最为难过,美国金融博客上一个劲地猜测,俄罗斯金融市场到底何时崩溃。

  中国等制造业大国受益于石油价格下挫,正在积极进口储备原油。今年1月到10月,中国进口原油量达每日609万桶,同比增加9.2%,创2010年以来增长率新高。根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原油进口为25410893吨,同比增长7.98%。而汤森路透OilAnalytics预测,12月进口还会继续增加,尤其是中国石油旗下贸易公司中国联合石油,上个月在普氏(Platts)交易窗口买进创纪录的47船原油,相当于2400万桶,将体现在12月份的数据中。

  中国还找到了难得的时间窗口,在成品油价格略有下降时提高消费税,为下一步的财政改革埋下伏笔。

  目前的石油价格战有利于制造业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刺激消费,是中国大规模进口石油的时间窗口。至于金融危机会不会因为石油战卷土重来,看来从美国到中国、日本,谁也没有把这样的威胁当作一回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