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上海市最大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2014-12-03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4
12/03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市 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临近年末,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中冶宝钢5MW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悄然开工。该项目已成功在所属区发改委备案,并列入2014年上海市200MW分布式光伏指标计划,是光伏补贴新政下,宝山区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中冶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立足于服务宝钢和全国各大冶金企业,是目前国内行业领先、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

    “中冶宝钢电站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由发电方出资建设电站,为用电方供应能源。该模式的优势是,前者通过发电协议在未来25年持续获得高收益;而后者无需投入,便能享受廉价打折的清洁电力,实现了出资方和用电方的合作共赢。

    项目分两期建设,1期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电力消纳模式,2期计划采用“标杆电价全额上网”模式运营;项目落成后,预计每年发电500万度,减少碳排放量4500吨,经济效益、能源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积极响应了国务院于近期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上海光乾股权投资基金”负责此次电站项目的前期筹资,并在电站建成之后,将电站打包成资产证券化的金融产品。自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明确分布式光伏电站可获20年的0.42元/度的补贴标准以来,各省市也积极响应,纷纷出台地方补贴政策。以上海为例,针对工商业用户,每发1度光伏电力另可获得0.25元/度的优厚补贴,照此测算,投资电站不但能在5年内收回成本,还能在未来20年的存续期内获得稳定的发电现金流。尽管如此,大量的前期资金沉淀,建设营运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依然制约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普及。

    将电站资产证券化,是解决分布式光伏产业融资瓶颈的有力手段。“光乾基金”以世富新能源为技术依托,专注于风控管理,打造光伏电站EPC与金融垂直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将光伏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转换为以未来可确定的售电收入和补贴收入作为稳定现金流的金融资产包。

    即将到来的2015年,光乾基金将以资产证券化为手段,推出“光伏宝”和“光益宝”两款高收益理财产品,发力城市工业大屋面和商业屋面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架起电站融资和社会投资的双赢桥梁。作为首支以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营的产业基金,光乾基金在以新模式推动光伏发电商业普及的同时,更将以高分红和稳健发展,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