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新政加码分布式能源 中国需要武装所有房顶

日期:2014-11-1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4
11/19
1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新政加码分布式能源 中国需要武装所有房顶 分布式电站

   光伏新政的出台为国内光伏应用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落实光伏新政,发展光伏产业,就必须“武装所有房顶”。我国河北省在屋顶光伏等分布式新能源发展上取得不菲的成绩。
   今年,国家光伏新政的出台,对之前存在的分布式财政资金支持不到位、补贴机制不完善,行业管理薄弱、应用市场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一一给予纾解,有效化解了分布式光伏建设中遇到的屋顶、融资、电网接入、管理和电力交易等困难,为国内光伏应用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知提出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土地资源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在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0MW)且所发电量在并网点变压台区消纳,可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电网企业参照分布式电源通过‘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接入服务。
  该措施的实施将会促进我国农业大棚、养殖、滩涂等项目的分布式光伏建设,因为农业项目的规模基本上处于屋顶光伏和地面电站之间,投资者大多关心电价、电力销售,以及规模问题(可利用面积大,容量太小不利于项目收益)。新政策在电压接入等级、电力销售、电价和容量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积极性。
  光伏新政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来说,是国家出台的一项颇为务实且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利好政策。国家出台通知的此番用意,不仅是表明大力推进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坚定决心,而且也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布式光伏的一大前沿阵地便是屋顶,中国要发展太阳能,要落实光伏新政,就必须“武装所有房顶”。
  发展太阳能中国要“武装所有房顶”
  作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中国正在推动在更多的工厂、学校,乃至温室大棚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以实现其与美国达成的历史性气候协议中的目标。
  中国希望今年可以安装多达8吉瓦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超过其去年总安装量的10倍。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拥有的太阳能发电容量达20吉瓦,相当于20座核反应堆。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偏远地区建设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
  但是现在政策制定者正在推动使用小型发电系统,建立在距离用电方更近的地方。传统上,在偏远地区发电会给电网造成瓶颈,消耗大量的输电资源,而区域的小型发电系统不会有这个问题。这将有助于中国尽快脱离污染严重的火电。
  这也意味着屋顶太阳能系统将被更普遍的使用。中国国家能源局在9月引入了推动小型太阳能的政策,他们同时请求地方政府寻找有潜力安装屋顶电站和小型地面电站的地址。这将包括那些有大型屋顶的工商业建筑,以及公共建筑,比如火车站、机场航站楼等等。
  今年7月,中国第三大光伏面板厂商晶科能源从中国民生银行获得了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用于发展小型光伏设备。晶科能源投资者关系总监刘斯铭表示:“政策相对来说不错,各家公司都在竞争屋顶空间。”
  河北在新能源,尤其是屋顶光伏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河北光伏产业惠及一方百姓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各市县结合本地自然条件,发展不同形式的新能源。曲阳县利用6万多亩荒山建设光伏发电,磁县农民在自家房顶上建设光伏电站,已经并网发电。
  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齐村乡,阳光照射在十万多块光伏电池板上,把上万亩荒山装点得熠熠生辉。
  据悉,曲阳县先后与长江三峡、中电投、华电国际、英利等多家企业集团签订了装机总量达1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协议,吸引总投资超120亿元,利用荒山荒坡6万多亩。
  目前,总投资25亿元的长江三峡项目一期、二期49.6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三期30兆瓦已开工,四期120兆瓦明年开工。总投资36亿元的中电投项目,一期50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二期30兆瓦已开工。总投资36亿元的英利项目,一期20兆瓦工程已经开工,二期20兆瓦也将于近期开工。总投资53亿元的华电国际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晶龙光伏发电项目正准备签订合作协议。
  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磁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能由光伏电池板接收太阳辐射所产生,没有噪音污染,也没有任何辐射和安全隐患,而且,房顶铺上光伏电池板也有隔热的效果,丝毫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系统在逆变器里面内置了‘防孤岛保护装置’,市电一旦停电发电系统会在0.02秒内自动停止工作,不再对外送电,目的也是为了保护电网安全。”
  “我家安装了地源热泵,还有地暖,用电量非常大,安装了这个发电系统,就可以用自己家发的电了,省了不少电费。”谈到光伏发电带来的好处,河北磁县黄沙镇农民叶红星很高兴。
  据悉,叶红星家光伏“小电厂”成功并网后,许多农民和居民向磁县供电公司咨询光伏并网事宜,申请数量呈上升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