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李河君谈中国光伏产业壮大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支持

日期:2014-11-17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山西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4
11/17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电站

    从中国光伏产业诞生之日起,“两头在外”便成为它无法摆脱的困境。全球已经安装的光伏电站约有50%产自中国,但其中只有很少为中国所用。当中国光伏企业以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发展壮大后,它们却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在这场全球性的竞争中,“世界工厂”的宿命正离它越来越近。

  中国光伏企业从来不缺少地方政府支持,但在当下以及更长远的未来,它最需要的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支持。值得高兴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在行动。而对分布式电站的大举推进,正使中国光伏产业的未来越来越清晰。

  想一下这样一种未来场景:每个人都拥有一座自己的光伏电站,并且这些电站通过线路联结成一个网络;你的电站所发的电可以用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也可以通过网络出售给他人,反之,如果你自己的电量不够,也可以购买他人的富余部分,甚至连价格也可以由你们自行协商。这是不是像极了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互联网?是的,这就是未来的智能电网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而这些电站可能在你的屋顶,也可能在你家的外墙或者防晒篷上,甚至有可能被你穿在身上。

  这一切,并不是空想。随着第二代和第三代光伏技术的发展,薄膜电池不仅可以用在屋顶上,而且可以用在建筑物的各个表面上,这就大大拓展了光电和建筑结合的容量,在高层建筑比较多的城市,这一点尤其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