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光伏发电被寄予厚望 分布式新能源将迎来春天

日期:2014-11-15    来源:中国商网  作者:中国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4
11/15
0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新能源 分布式电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姜鑫民表示,发展分布式能源有它的空间和必要性,一个是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要从化石能源过渡到以真正的能够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时代,这是必然趋势。二是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环保的需要,解决能源贫困。可再生能源,它的优点是分布比较均匀,它的弱点是强度太低,比如太阳光,很多地方都可以照到太阳,但是要把它利用起来,对技术和能源转换效率的要求都比较高,目前的现状是投资偏高。在分布式能源方面,光伏分布式能源就可以解决很多地方没有油气、没有煤炭,同时输送也比较困难等问题。比如非洲,还有我国的边远地区,西藏、青海、内蒙古等,都可以通过分布式能源解决能源贫困和供电安全问题。

  我国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大概有40个左右,已建的总体装机容量大概是54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按2020年的目标,将打造5000万千瓦,形成上亿元的市场产业蛋糕。

  如广州分布式能源建设时间比较早,在2007年和2008年时就已经建成了,是第一个10万千瓦级分布式能源建设项目,主要解决广州大学城能源问题。南方由于温度较高,尽管热的时候还需要空调,洗澡的时候需要热水,但与北方比起来,其负荷还是不一样的。在分布式能源这一块广州大学城项目是一个亮点。

  目前,分布式能源发展运营模式一直处于探索阶段,而随着分布式能源近年来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主要几大模式。一是业主自己投资,并且负责日常的维护,这是比较传统的模式;二是能源服务公司模式,从一种生产变成一种资源整合的产业链形式,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三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为资本进入提供了良好的渠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姜鑫民表示,电力系统的经营模式有并网上网、并网不上网、局部使用电网、独立运行等四种模式。并网上网模式,上网电价低,需要地方的补贴;并网不上网模式,规模要受到一些限制;局部使用电网模式,能源利用率低;独立运行模式,成本高,效益不明显。从经济性和现实性两个方面有一个值得推荐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能源服务公司全投资。

  姜鑫民进一步指出,新能源分布模式随着对资源量以及承受能力的逐渐调整,规模也可以做得比较大。目前,分布式装机容量不大,大概是500万千瓦左右,相比全国1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来说,还是比较少,不到1%,是非常弱小的能源。新能源产业在技术及市场需求方面都是具备的,其前景是广阔的。

  另外,未来的小水电,光电一体化设备和光伏建筑一体化将是发展的重点。随着新农村建设,生物质的分布、太阳能的分布,将为我国农村建设带来很好的福利。

  姜鑫民认为,分布式能源项目选择高耗能行业,带来的节能效益比较明显。应选择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稳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如果选择夕阳行业的企业,上了这个项目以后,项目生命期还没有结束,整体项目就已经结束了。还有就是应选择对节能重视的行业。项目的可复制性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重要因素,如果能够复制的话,成本就能够降低。相反,如果都搞非标准化,除了费事外,成本也不可控。对事业单位来说,比如高校,还有大的楼盘、楼宇、小区,这些地方可以上分布式能源项目。相对来说,这些单位的承受能力要强一些。

  “目前,分布式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走出去’的本领还不坚实。而对于‘走出去’的方向,我们应该清楚是谁需要我们‘走出去’。” 姜鑫民说。比如我们要到非洲去,非洲这个地方除了我们需要它的矿产资源以外,还可以考虑能不能搞一些分布式,因为这个地方要搞大规模的集中式的电网和线路建设是非常费钱的,要是能与项目结合起来,搞一些分布式能源,就比较容易了。在把项目的矿产开采出来的同时,也能解决生产以及当地老百姓的能源需求。这样就能够创造一种模式。

  姜鑫民强调,投融资合作模式要创新,如果新能源分布式项目不赚钱的话,就没有人来投资。即使技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技术找不到买家,没有项目载体,也就没有投融资,“走出去”也就变成了一句空话。姜鑫民预计,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和成熟,未来一段时间,基金、租赁、养老资金将会涌入新能源投资建设中。

  “将国际新能源项目一些好的模式嫁接过来,也是我国未来新能源发展要做的功课。”姜鑫民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