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科士达立足UPS 迎接光伏产业春天

日期:2013-11-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11/26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士达 光伏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国际新能源网讯:今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稳居不间断电源(UPS)国内市场销量占有率第一位的科士达,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方面提前部署,以逐步扩张的产能迎头赶上了这波光伏产业发展的春天。

    虽然光伏行业触底反弹,但曾经经历过的冬天仍让人心有余悸。科士达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未来的发展空间又有多大?近日,由深交所、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走进了科士达,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投资者齐聚科士达深圳光明工业园研发生产基地,实地参观了公司大功率UPS生产线、光伏逆变器生产线、精密空调测试车间等核心生产线,而且还就公司的经营情况、竞争优势和发展战略等问题,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稳步推进大客户市场在国内UPS电源市场上,国际巨头艾默生、施耐德、伊顿等一直占据着第一梯队,市场份额在60%以上。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以科士达和科华恒盛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对外资巨头的进口替代持续推进,出口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根据UPS电源协会统计,国内UPS电源市场从2008年的65.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百亿元,其中信息设备用、工业动力用各半,中大功率UPS占据了信息设备用UPS八成以上的份额。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科士达,二十年来专注于电力转换关键技术,公司在研发水平、产品质量、制造规模、服务体系等方面积累了明显的优势,累计取得100多项专利。

    在传统工频式UPS市场上,科士达是国内UPS产品线最全的生产厂商。作为中国模块化UPS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单柜容量高达500KVA、系统容量达1500KVA的YMK系列的高功率高密度大容量模块化UPS产品。该系列产品的推出,一举打破了国外厂商在同类高端产品领域的高端技术垄断性优势,为国产大功率模块化UPS加速实现进口替代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国范围内,科士达以省区级办事处营销平台为基础搭建了31个技术服务中心,可对市场需求实现7×24小时的快速反应。公司在金融、通讯等优势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增长,并逐步向电力行业、轨道交通、工业化信息建设等行业渗透。

    2013年前三季度,科士达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7060万元,同比增长23.1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35%和46.44%,增长明显提速。另外,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1.01%,同比上升2.48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借助于深圳地区的供应链及技术信息优势,在立足UPS基础上,科士达还提出了用户一体化需求和同源技术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科士达从单一UPS供应商向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一体化解决方案商进行产业延伸及升级;另一方面,公司通过UPS同源技术延伸至新能源电力转换系统,即光伏逆变器产品。

    发力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由于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市场对IDC服务需求的缺口越来越大,数据中心投资建设将再次提速。根据ICT Research研究统计数据,国内2011年数据中心投资规模为751.8亿元,比2010年增长13.1%;其中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投资规模预计每年将保持8%~10%的复合增速,到2016年将达到220亿元。

    "科士达第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将原有的不间断电源升级到整体解决方案,相关的产品我们从研发到制造系统已经打通了。"科士达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程宇表示。

    据介绍,刘程宇所指的整体解决方案是以客户为导向,由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UPS、蓄电池、精密配电、精密空调、网络服务器机柜和动力环境监控等多个组成部分。目前,科士达也是首个完整拥有包含上述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产品线的国内厂商。

    科士达去年7月份使用9000万元IPO募投资金投资建设的精密空调项目,正是完成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产业布局的关键产品。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许可证认证,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的设计产能为年产精密空调系列产品1700套,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收逾1亿元。

[page_break]

 

    据透露,精密空调项目完全是科士达自主研发,并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关键生产制造工艺,目前已经在政府、教育、医疗、制造行业和云计算中心等多个行业实现销售。

    通过对传统业务的有效发展和拓展,加倍增量的市场蓝海已经打开。"从不间断电源逐步走向整体解决方案这块,公司今年有比较大的突破,今年的订单明显增长,今后也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刘程宇表示。

    光伏逆变器异军突起相对于已经在国内占据稳定市场的UPS产品而言,很多投资者认为光伏逆变器产品与科士达传统的UPS产品关联不大,是新开辟的领域。刘程宇表示,"实际上,UPS仍旧是科士达的核心产品,而以UPS为中心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之前提到的数据中心相关的产品,另一个就是新能源电力转换技术产品。" "新能源和公司的UPS客户不太相关,但是从技术上讲是相近的,90%是一样的,因为UPS在电力电子行业是最复杂的一个设备和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可以衍生出很多其他的产品。现在比较成功的是光伏逆变器,它实际上是公司一部分UPS技术加上光伏特殊的特点,公司做这个产品无论从供应链还是技术角度讲都比较有优势。"刘程宇介绍,"今年公司的光伏逆变器产品用到了国内几大电站上,获得了不错的订单。"据介绍,科士达瞄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从2008年起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并切入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领域,公司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已通过国家太阳能产品质量及欧洲CE等多项认证。

    今年以来,在光伏行业触底反弹和利好政策发布的背景下,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明显,占公司销售份额也在逐渐提高。2013年上半年,科士达光伏逆变器产品营业收入5008.61万元,同比增长65.62%,市场预计今年全年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将有明显提高。

    但在火热的市场面前,刘程宇却保持着一个清醒的头脑,他表示,"相比涉足较早的阳光电源,科士达只是一个追赶者。"他认为,"在光伏逆变器领域,公司在技术和供应链方面都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是否能快速增长还要看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据介绍,近两年全球光伏市场版图有了明显的变迁,今年全球新增的绝大部分光伏系统安装在欧洲以外的市场,国内市场也在政策指引下迅速打开。在大功率光伏逆变器方面,公司产品在中广核新疆图木舒克光伏电站、国电内蒙光伏电站等众多国内大型光伏电站工程中有广泛的应用,小功率光伏逆变器也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建筑屋顶光伏电站项目。而在印度等新兴市场,公司也已经做好提前布局的准备。

    据了解,目前,科士达不仅拥有光伏逆变系统完整产品线,而且光伏逆变器产品的产能已经具备一定规模。2013年产能将达到500MW,占据市场份额为10%~12%左右,居行业第二、三位。

    在现场记者看到,公司光伏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科士达供应链总监杨军向记者介绍,"现在的产能只能应付2013年的生产计划,2014年公司还计划增加产能,至少会增加一条表面贴装(SMT)产线。"他预计明年的产能会比今年提升3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