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并网逆变器测试系统将正式亮相

日期:2013-1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11/05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国际新能源网讯:一段时期以来,太阳能发电系统出厂时的严格“体检”,只能由昂贵的进口“洋医生”来完成。4日,记者从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悉,国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体检医生”——光伏并网逆变器测试系统,将正式亮相工博会。

    “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是直流电,需要先转变为交流电才能并入电网。承担这种功能的设备——逆变器就成为了整个系统的核心器件。”研发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孙耀杰说,“对太阳能发电系统‘体检’的关键,就是对于逆变器性能的检测。”

    复旦研发的这套光伏并网逆变器测试系统,凭借光伏阵列模拟电源和电网特性模拟电源来模拟逆变器在实际应用中两端接口的电流情况,并通过追踪动态过程,对逆变器性能进行评价。

    “光伏电池阵列模拟电源不仅能够模拟简单的光伏电池板输出电流,还可以模拟阴影遮挡或者温度和照度变化造成的电流波动,从而全方位地模拟真实光伏电池阵列的特性。” 孙耀杰说,“正是这种全方位的环境模拟,才能够真正检测出逆变器在实际应用中的性能情况。”

    据了解,中国已经和美国一起成为世界上光伏发电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并网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由于我国以前缺乏相应的模拟技术,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检测只能依赖国外进口设备。

    如今,国产光伏并网逆变器测试系统“体检”水平与“洋医生”可谓分毫不差,价格却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复旦专家团队设计的系统还具有独特的“反向馈能功能”——可将85%以上电能回馈至电网,测试、节能两不误。

    当然,“这套模拟电源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升级,来匹配研发可用于现场在线测试的综合测试评价系统,为未来的智能电网铺路。”孙耀杰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