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地面支架系统主导东南亚光伏市场

日期:2013-11-04    来源:《PV-Tech PRO》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11/04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支架 光伏 电站零部件

    国际新能源网讯: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正逐步成长为东南亚地区内的主要太阳能市场。Solarbuzz的芬利?科尔维尔(FinlayColville)和韩启明两位分析师对这些国家内中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进行了跟踪分析。

    从历史数据来看,亚太地区的太阳能光伏需求量被局限至农村电气化和离网应用。但是,随着新激励机制的实施,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等国的光伏需求量开始迅速增加。

    整个地区将经历较强的经济增长态势,并面临不断上涨的电力需求。这种状况加重了传统化石燃料的负担、增加了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了可再生、可替代能源组合的多样性。较高的电价以及较强的太阳能资源正使得光伏成为愈来愈具有竞争力的能源之一。

    新政策机制使得消费者能够很好地利用悬而未决的电网平价条款。随着2012年内光伏需求增加至720MW,该地区预计可在未来五年内实现35%的复合年增长率。NPDSolarbuzz预期,亚太及中亚地区的新兴市场“最有可能”的光伏需求量可在2017年达到3.2GW,即具有5GW的增长潜力。

    泰国预计将成为该地区内最大的地面支架光伏系统市场,同时,印尼和孟加拉则预计将以离网设备市场为主。这些市场在提供新的光伏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无数的规则、资金和技术壁垒。此外,还需对电网互联手续进行全面解读,光伏电力才能被该地区内的总体能源供应体系所接纳。

    促进光伏需求的主要市场

    在未来的五年期间,东南亚地区领先的光伏国家将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这四个国家合起来将占到整个新兴亚洲国家在未来五年内光伏市场需求量的一半。

    图一显示出根据NPDSolarbuzz的最可能预计情景模式,至2017年新兴亚洲市场需求中,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各国的所占比例。在这一预测映射中同时存在下降和上升区间,这一结果是在对各国内对光伏安装起到促进或阻碍作用的一系列因素的分析基础之上得出的。

    泰国

    泰国全年均具有较高的日照辐射,其中东北部农村地区的日照辐射程度最大。截止至2017年的光伏需求量呈现出上涨趋势,涨幅潜力在1GW左右。泰国市场将以地面支架系统为主。除非有新的政策实施,以增强其可行性,商用市场和住宅设备市场需求很难出现较大增长。

    目前,光伏应用的一个主要动因是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辅助增值项目。地面支架领域内的多个光伏项目(其开发商已签署购电协议)预计可在未来几个季度内开展其储备项目的执行。一些事业和商业企业也同样可能会将重点放在大型商用屋顶领域内。

    在未来五年内,已与泰国电力网络运营商签署了购电协议的开发商将在政府公布截至日期前继续在地面支架领域内建造太阳能电站。大型商用屋顶安装设备也有望凭借租赁模式的盛行而迎来强劲涨势。小于100kW的商用设备和住宅设备市场则将以较小的增长率发展。

    马来西亚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马来西亚的光伏市场上有两个具体方案:农村电气化项目和MBIPV项目。马来西亚的人口和能源类型均属于密集型。超过80%的能源消耗量来自西马来西亚的半岛,而在包括沙巴和沙捞越在内的东马来西亚则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和水能。

    马来西亚在2011年12月份时曾为可再生能源推出过一项上网电价补贴制度。这一刺激机制的实施提高了可再生能源投资商的信心。马来西亚市场上的光伏融资大多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基金,该基金的资金则依赖于对每月电费收取的1%额外收入。

    然而,在2011年爆出的配额分配过程中涉嫌贪污与偏私的消息损害了境内外投资商的投资热情。不过,由于光伏系统成本的下降和该国对实现未来能源投资组合间的平衡的目标,使得马来西亚光伏市场的增长前景依旧强劲。

    在制定上网电价补贴机制之前,MBIPV项目已然为马来西亚光伏市场带来了绝大部分的市场需求。然而,马来西亚政府对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进行了研究,并决定促进光伏系统在屋顶和住宅领域内的应用。就季度数据来说,每年从十月至下一年三月的雨季期间,建造进度将受到极大影响。

    在未来的几年内,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投资商均有可能在上网电价补贴刺激机制框架下安装光伏项目。由于马来西亚的土地资源有限,地面支架系统领域的增长将较为缓慢。然而,住宅和建筑集成领域的增长速率将较为适中,并大多将在政府规划下发展。

    菲律宾

    此前,菲律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能源,但目前,该国市场上存在着很多可再生能源。直至近期,进口原油及煤矿仅占该国能源组合总量的40%,显示出可再生能源在菲律宾所具有的重要性。地热和水力发电相较于太阳能光伏来说仍旧是极具竞争力的能源形式。

    部分由于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颁布的农村电气化促进措施,大多数菲律宾的太阳能安装申请是在农村地区。而大多数在农村地区的安装申请是独立的光伏系统,涵盖了从太阳能家用系统到商业化光伏照明设备等不同类型。

    由于2012年累计下了大量的光伏项目储备,因此2013年的光伏市场需求量将出现大幅增长。然而,菲律宾政府日前却对该国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中的太阳能安装目标进行了大幅削减。

    目前,光伏储备项目量超过了500MW,其中多家投资商来自日本和韩国。此外,由于政府部门对农村电气化的持续推进和包括上网电价补贴和电力净计量等刺激政策的实施,菲律宾市场的光伏前景预计将依旧保持乐观态势。

    项目储备中大部分获批太阳能项目都超过了兆瓦级别。但该国的雨季从每年的一月延续至六月,并经常性地出现热带风暴。这些将对地面支架系统的安装进度造成影响。已签署了太阳能服务合同(SESCs)的开发商仍选择在地面支架领域内开发太阳能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安装设备领域在未来几年内的增长将较为缓慢,主要以自用为主。

[page_break]

 

    印尼

    从历史数据来看,印尼对其化石燃料的需求进行了大幅度的补贴,但由此产生的补贴负担也对该国财政产生了极大影响。太阳能在印尼被视为一个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并可从丰富的日照资源中获益。

    印尼政府预计将在2013年开始实施专门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此举将极有可能促建印尼边远地区内的太阳能电站开发投资,并主要集中在发展稍落后的东部农村地区。由于印尼目前征收的较高电价,私人投资商很可能对联网光伏项目更感兴趣。

    由于大多数海外投资商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他们希望能够与不同的区域政府签署服务合同。但是,融资仍旧是印尼境内光伏开发所遇到的主要阻碍。由于光伏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上网电价补贴等刺激机制的事实,印尼的光伏产业前景仍将维持乐观态势。

    就短期来看,太阳能电站的开发将通过竞标过程进行。在离网设备领域在市场需求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投资商也开始对地面支架领域展现出兴趣。

    在未来五年时间内,所有国内外投资额的增加都将对大型太阳能电站造成直接影响。在整个印尼东部(如东努沙登加拉地区和巴布亚各地)电气化水平的提高也将对整体光伏需求量做出贡献。

    各应用类型的光伏市场需求预期

    在未来四个季度内,地面支架市场预计在泰国、菲律宾、印尼和其他国家内迅速增长。尽管地面支架系统将在2013年的光伏市场需求中占据主要地位,但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其他一些国家中,商用屋顶设备和住宅用设备的市场需求也在稳步增长。离网设备受到印尼、孟加拉和该区域内其他国家一系列农村电气化和柴油替换活动的促进。

    在未来五年,受到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市场上公共事业规模和商用规模项目的促进,地面支架系统预计将维持其在光伏市场需求中所具有的主导地位。由于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商用设备领域将从2015年起持续稳定增长。离网设备领域将借力农村电气化项目而继续增长。

    最终,东南亚的新兴市场将对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每个国家仍将具有各自不同的供需要求。尽管该区域内的光伏总需求以地面支架系统为主,屋顶和离网应用设备的机遇将更为本地化,并受到不同国家不同政策的促进。

    作者简介

    FinlayColville博士做为NPDSolarbuzz副总经理,带领Solarbuzz团队专注于太阳能市场研究和策略项目咨询。自2010年起,他与CharlesAnnis同共主笔太阳能设备、厂商、产能季度报告–该报告现为太阳能业界制造和技术趋势的重要参考数据。他经常在全球主要太阳能会展和高水平产业聚会中发表演讲,并定期为太阳能杂志和在线新闻撰写评论文章。

    Colville自2005年起活跃于太阳能产业,在加入Solarbuzz之前有十余年业务和全球营销经验。他曾在美国CoherentInc.的太阳能事业部担任营销总监,负责市场商情分析和太阳能产品策略。Colville拥有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更进一步取得圣安德鲁斯大学激光物理博士学位。

    韩启明负责大中华地区下游光伏市场的研究与分析,包括政府优惠政策、光伏市场容量、下游分销渠道以及主要光伏项目,同时参与撰写多份Solarbuzz的全球与区域市场报告。

    加入Solarbuzz之前,韩启明在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销售部工作,并曾在晶硅制造部对湿法制程和电池检测技术有深入了解。在尚德内部历任薄膜技术制程主管,晶体硅技术高级工艺工程师,後期主要负责亚太非洲区域销售工作以及光伏市场分析工作。此前,韩启明任职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负责SunFab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在中国客户端集成工作。韩启明还曾就职于半导体和光伏设备供应商硅密四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担任销售部门客服工程师。

    韩启明在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