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光伏解析:善用资本者胜

日期:2013-10-29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10/29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人物

    国际新能源网讯:郑建明入股赛维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或说是投机还是投资?回答均是前者,但笔者始终感觉是后者,虽然其人过往多以财务投资著称;不久前笔者在《想象新光伏企业家》一文中再将郑建明与业内成功企业家并列,源于其在光伏产业资本运作的长袖善舞;近日顺风光电(简称“顺风”)竟标无锡尚德重组,更坚定了笔者的判断,重要依据之一是:郑建明对顺风、赛维、海润等的持续投资和合作实在是资本与产业深度结合的玩法,现在又加上了尚德,10月24日顺风与无锡尚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不少文章称此次无锡尚德重组中突然杀出顺风这一哨人马并可能一举夺魁是“黑马”,笔者以为就算在无锡尚德案中是黑马,在光伏产业早已不是黑马,郑建明在尚德的出现看似意外实非意外。

    也有专家坚持将此举视为投机并提出隐忧:“我们看空顺风光电的这一收购,并担心这场收购变成资本上的游戏。”其实在产业发展史中,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之间难有精确划分,类似故事一直在发生着,产业就是在这些故事中发展着。

    参与无锡尚德重组竞标的不乏业内成功企业,比较这些“大腕”郑建明何以胜出?据介绍,顺风的重组方案不是将107亿的负债包袱一股脑甩给政府,而是一系列股权融资、债权打折、资产处置组合的资本运作解决之道。其方案看似复杂,其实,这是一个资本玩家应有的常规思维和做法。此次竞标的输赢并不简单比拼产业实力,更在比拼资本意识和运营能力,延续着以往企业重组的一贯标准。

    产业整合已是中国光伏的大势所趋,并已成为第一要务。产业整合的结束,代表着从强调产业运营实力转向强调资本运营能力新阶段的开始。任何产业整合的背后其实是资本运营的结果,强化资本意识、聚集资本人才、善用资本手段,当是有竞争力光伏企业家目前的首要任务。因为,此次整合于有竞争力企业,或许已经不是未来有无发展的问题,或许更是未来有无生存空间的问题。

    产业整合对有竞争力光伏企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那些希望在光伏产业中一争高低的企业老板,笔者再次斗胆说:光伏属能源,能源是规模经济,规模经济离不开金融,善用资本者才有未来。光伏产品生产是加工业非高科技产业,那些只关注实业却缺少资本意识的企业是残缺的,有资本意识却无资本运作准备的企业的未来一定是遗憾的。

    Firstsolar是不少欲称雄武林光伏企业的榜样,但是这些企业家不仅要看到这是一个大比例科研投入的企业,更要看到笔者《善用资本手段的第一太阳》一文中所介绍的,这是一个依靠持续资本运作而提高技术,而扩大市场一直走到今天的企业。

    当然资本玩得好并不代表产业做得好,中国资本元老尉文渊在华锐风电的被动走上企业管理神坛又被动走下的例子足可说明问题。实业、资本,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的“两手都要硬”才是“硬道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