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河南多晶硅投资升温 发展中存在盲目冒进隐忧

日期:2008-06-20    来源:七日财富  作者:七日财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6/20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 多晶硅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河南多晶硅项目投资呈现出“大跃进”之势。

  6月11日,总投资5亿元的鹤壁市淇县朝歌日光新能源有限公司上马的1000吨多晶硅提纯项目,获得省发改委的备案。

  这是河南企业在多晶硅产业上最新的投资项目。在此之前的5月17日,据来自信阳工业城的消息称,总投资63亿元,年产6000吨高纯多晶硅生产项目,已落户信阳工业城。

  4月份,由焦作煤业(集团)投资兴建的年产1000吨多晶硅成套装置,投资额度在8亿元。目前,项目已在前期投资准备之中。

  这仅是近期河南将要上马或正在上马的多晶硅项目。事实上,在2008年以前,还有若干多晶硅项目获得备案审批,已经上马。

  而河南已经达产的多晶硅企业有洛阳中硅高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硅高科),预计2008年多晶硅产量将达到1000吨。二期多晶硅生产线达产后,产能更将达到5000吨。还有南阳方城迅天宇2500吨多晶硅项目第一道工序也已投产,林州中升钢铁公司的3000吨项目中,已达产300多吨。

  来自河南各地的企业争相上马多晶硅项目,而洛阳市更是以多晶硅产业为主导,打造光电产业基地。

  记者在一份《关于洛阳太阳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的报告》看到,洛阳市提出了拉长硅产业链条的规划,产业上游要上马5万吨金属硅的项目;产业中游将扩大产能,加大多晶硅的生产能力;产业下游除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外,还引进了加拿大太阳能公司控股的阿特斯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十一五规划中,洛阳市多晶硅产能将达到一万吨。”洛阳市一家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在新一轮投资热潮中,全国各地上马的多晶硅项目也不过30多家,产能规模接近8万吨。河南在其中所占的份额非常大,仅合计上述企业的规划产能,就已近2万吨,投资额度近100亿元,河南在多晶硅项目的投资不仅数量多,而且规模大,走在全国的前列。

  [隐忧]

  “还是行业前景可期,才导致资本争先恐后地投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多晶硅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和集成电路用关键原材料,已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造业领域基础原材料优先发展的重要内容。由于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更是持续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作为基础原材料的多晶硅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

  从2007年市场需求看,多晶硅需求量达8000吨,而全国市场供应量仅为1139吨。“现在一公斤多晶硅3000元钱,还买不到。”这一价格,仍然会再次调高。从世界市场供需来看,全球多晶硅供求不平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3至5年,将是国内多晶硅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硅高科的负责人分析。

  但是,一哄而上的发展,对市场前景盲目乐观,产业背后隐藏的风险非常大。

  毕竟在多晶硅产业发展上,分为电路级和太阳能级两大类。目前,随着世界新能源开发及应用速度加快,目前,太阳能级的多晶硅生产需求量更大。但是,这一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国外市场。这样众多多晶硅企业产能依靠出口的生产模式,显然会受到国外市场的钳制,随着产能规模的扩张,恶性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发生。

  上述中硅高科负责人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对多晶硅产业发展制定行业标准,实行行业准入制度,从生产规模、单位产品能耗、产品质量、清洁生产等方面加以规范。

  一位多晶硅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去年中硅高科研制成功了千吨级多晶硅产业化核心技术——“24对棒节能型多晶硅还原炉成套装置”,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但是,多晶硅技术和市场仍牢牢掌握在美、日、德国的少数几个生产厂商中。而国内上马企业的工艺设备落后,与国际水平相比,国内多晶硅生产能耗高出1倍以上。眼下,企业争相投资多晶硅项目,还确实存在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隐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