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张朝民:致力太阳能发电系统研发

日期:2013-09-04    来源:东阳新闻网  作者:黄保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9/04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朝民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 太阳能人物

    国际新能源网讯:人物档案:张朝民,湖溪镇湖溪人。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年,他在美国致力产品开发,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的研制和开发方面具有突破性技术经验,在热物理工程专业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35篇科研论文。

    他,在异域他乡创业,多年来,坚忍不拔地走在科研领域的最前沿。面对国外优厚待遇和良好科研环境,如今,他却选择回到生养自己的热土,用知识和热血回报家乡,他就是东阳人张朝民。

    1983年,张朝民凭着优异成绩考入上海理工大学,攻读《工程热物理》,因成绩突出,他被留校当了一名老师,同时做一些科研项目。1989年,他考入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年,张朝民前往美国,在Cryomedical Sciences,Inc公司担任资深科学家。期间,他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了超低温液氮在细管内流动阻力的难题,以及细胞组织的温度精确控制方法,使得低温冷冻的方法治疗肝癌、前列腺癌、子宫癌等成为可能,避免了放射性治疗的副作用,并且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

    2010年7月,张朝民回到东阳,与横店集团英洛华电气公司合资成立了浙江金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专门从事于太阳能光伏应用。张朝明认为,技术和成本是光伏企业发展的关键,公司着重从两方面应用,一是太阳能水泵系统,太阳能空调系统,而控制器和逆变器是其系统的心脏。公司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合作,针对电机为负载开发了利用变频和最大功率跟踪技术的控制器和逆变器,避免了太阳能离网发电系统需要蓄电池的缺陷,从而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和维护成本,比传统的柴油机发电更加环保节能。二是太阳能家用发电系统。由于并网发电的最大优点是不需要蓄电池,成本低,可靠性好。然而,其缺点是必须有网电才能使得系统正常工作,而在发展中国家,网电很不正常,因此,传统的并网发电系统并不适用。而太阳能离网发电系统不依赖于网电而可以独立工作,也称为独立发电系统。公司研发的离并网一体的控制逆变系统基本上避免了离网和并网的各自缺陷,使得光伏发电在不发达的国家广泛应用成为可能。

    “客户应用情况证明,我们提供的系统有效率高,可靠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市场竞争中有明显的优势。”张朝民说,公司的目标是争取成为在光伏系统应用、开发等领域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