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太阳能:企业转型升级需把握趋势

日期:2013-08-29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8/29
1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转型升级 太阳能企业

    国际新能源网讯: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其重要性。但对于多数企业来讲,转型升级显得无从下手,无法实现概念到行动的转换。更多的企业关注的是:占据多少市场份额?能赚多少钱?

    追根溯源,产品是企业实现价值增值的最根本的方法。不做好产品,怎么努力也是空中楼阁,不会太长久。这里,笔者就产品转型升级谈谈自己的浅见。

    为何创新成效甚微

    很多企业的产品创新面临这样窘境:有创新却没成效。对此,《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副总编陈讲运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跟我们过去的做法有关。大家以前多以销量论英雄,往往重视产品销量而忽视了产品研发。即便一些重视产品开发的企业,也没注重研究市场。新产品增加了许多功能而不实用,消费者不买单。比如,有企业在太阳能热水器上面装配一小块光伏电池板,可以进行夜晚照明。然而,消费者购买太阳能热水器并不是解决照明问题,而是生活热水。再说,那点电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有的产品功能齐全,性能指标不差,工艺也不错,但消费者购买后,总是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企业新产品不成熟或者没有产业化就匆忙推向市场,难免出现问题。有的产品可能功能齐全,技术领先,但制造成本很高,缺少市场竞争力。其二是目前多数企业过分追求专利数量,没有经过市场调研就盲目开发新品。其三是大家多知识产权重视度不够,侵权无成本或者代价很小。因此,行业中抄袭模仿疯行。

    对此,笔者在采访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时得到了较好的解答。

    转型升级需协同创新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竞争时代,面对来自市场、政策、标准以及竞争对手的各种变化,我们应该怎么办?转型吗?

    转型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命题。如何转型?转型后是升级还是会被打击得一蹶不振?转型确实风险很大,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没有庞大的市场规模、超级的品牌号召力,没有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撑,转行与跨行都不太现实。这是一个非全能时代,没有哪一个人是全能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企业。“在行业发展初期,很多企业想凭一己之力搭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事实证明这并不是明智之举。”迈能高科董事长朱庆国表示:“协同创新、协同合作,这才是这个非全能时代的明智选择。”

    朱庆国庆幸自己当初选择的是专业化道路,不贪求大而全,而追求小而专。所谓行业的隐形冠军,就是需要不断凸显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协同合作,资源整合来实现的。“对于我们来讲,自己并不具备规模效应的优势,和美的格力这样的大企业相比,品牌拉力不够,但我们可以‘借力’”。朱庆国所说的借力其实就是协同合作。笔者在迈能呆了几天,随时看到:迈能内部部门与部门、人与人之间的无缝协同。

    “迈能高科与客户、与供应商之间并不仅是单纯的产品买卖关系,而是一种同生共荣的协同关系。这种关系下,首先从思想方面消除了彼此之间的猜忌和排斥,双方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迈能不仅仅是制造水箱,更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从研发设计开始,为他们规划产品线,配备专业化技术服务人员。而客户只需利用自身的渠道和品牌优势将产品快递推向市场。

    朱庆国说,“对供应商也同样如此,迈能基于一种同发展共进退的思想与供应商建立起共赢关系,双方从市场出发协同开发、协同创新,不仅在新品研制方面,更在优化管理、降低成本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

[page_break]

 

    迈能高科以“专业生产搪瓷储热水箱”而著称,并致力成为了该领域的专家与领导者。“更重要的是跨行业与跨领域的协同。”朱庆国强调说。迈能的搪瓷储热水箱已广泛应用于阳台壁挂太阳能、集中集热分户储热、多能源技术集成、平板承压一体机、家用采暖、空气源热泵、商用热水机组等应用系统,涵盖了太阳能、空气能热水以及采暖几大领域。

    转型升级需把握趋势

    对于转型升级,迈能高科董事长朱庆国认为,重心应在产品的创新升级上下功夫。这也比较契合迈能高科专注专业化的经营理念。很多人表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这么多年鲜有革命性产品出现。我们企业在行业中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不错了。市场流行什么产品,我们就做什么,能赚钱就行了。“企业仅仅靠抄袭模仿式的跟随,无法做大做强。”朱庆国对《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陈讲运说,“面对行业的发展,迈能高科就是要做行业趋势设定者。只有把握趋势才会赢得更大的发展。创新无止境。我们不妨看看其他行业,当大家都认为手机没有市场空间之际,苹果推出了IPHOEN,一举击败了众多国内外竞争对手,一枝独秀;还有facebook,推客、微博、微信等。”同样,我们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也有新的突破,如力诺瑞特的中温管、广州德众不锈钢新型平板、海达克黑铬膜板芯……不是没有可突破的,而是没有深入研究。

    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朱庆国说,如果技术落后,无论从事什么产业都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因此,企业应该多在产品升级方面下功夫,不是去多元化。产品升级更重要的是把握趋势,引领发展潮流,才会快速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朱庆国会带领团队一直不断地自我挑战,革自己的命。朱庆国现在考虑的事情是“假若未来太阳能热水系统不用水箱,迈能高科该如何做?”

    迈能高科认为,未来行业必将朝着以“热水使用舒适性”和“综合节能贡献率”的方向发展,这两大要素必然是未来产品的价值取向。因此,迈能团队已在着手研究5年乃至10年后的产品发展趋势。他们和房产商合作,和建筑设计院进行紧密的沟通交流,对此朱庆国表示:“我们不仅是在研发产品,更是在研发市场。虽然不和房产商直接做生意,但我们需要和房产商保持供需信息的对称,和他们进行双向沟通,从市场出发了解建筑对于产品的诉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样我们研发出来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这个市场,才是真正符合未来需求的。”近期,迈能也针对性推出切合市场的新产品,如GMO微控智循环阳台壁挂系统储热水箱、GMO侧循环塔式盘管储热水箱等。

    产品升级是个漫长的苦差事。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个新品类开拓者,迈能高科前期普及市场过程中,其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同样,新产品也会有这样的经历,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

    方向对了,还怕路远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