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借新债还旧债光伏企业资金饥渴未解

日期:2013-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徐聪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8/2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 太阳能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讯:随着国家近期出台对光伏业的支持政策,融资渠道有逐渐打开迹象。但小幅度的放开,仍不足以缓解光伏业对资金的饥渴。

    两家光伏上市公司天龙光电、拓日新能分别于8月22日公布了上半年财报,虽然近期光伏股价有上升之势,但仍然难掩这些企业实际现金不足、业绩不佳的真实现状。有光伏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银行放款已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向银行借款及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都在进行中,但整体看资金面仍然并不宽松。

    压力仍在

    今年1到6月,拓日新能的营收为2.72亿元,是继2011年同期以来营收最高的6个月;净利润667万元则同比下降了47.85%,为3年同期以来的最差值。

    收入不算很理想的同时,拓日新能的另一个困扰在于其现有的资金量也不算很充裕。6月底,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已降低到了1.26亿元,而去年同期、去年年底、今年3月底的货币资金分别是2.8亿元、1.59亿元和2.92亿元。

    货币资金下降之外,该公司的筹资情况不容乐观。在2013年6月底,其实际取得了借款4.35亿元,看似还比较高,但是偿还债务支付掉的现金却有4.91亿元之多,导致最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7020万元(2012年同期是1.21亿元)。“4.91亿元的偿还借款额较高,是因为我们3月的时候有一笔短期的借款。”拓日新能证券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说道。国泰君安分析师侯文涛告诉本报,目前光伏企业还在不断续贷,所以会在筹资方面看到有增长。但因为前期的部分贷款企业也需要尽快偿还,筹资净额有的时候不一定非常理想。

    天龙光电的资金情况就更差一些了。该公司6月底的货币资金仅7446万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32亿元大幅缩水。

    其实际的资金不多有几个因素:销售商品等收到的现金不足,只有近9000万元而已,比较其营收可知,其至少8000万元都没有收到。财报也显示,其上半年应收账款3.489亿元,而年初为2.6亿元。

    但是,“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的支付现金则达到1.22亿元(去年同期是9985万元人民币)。侯文涛说,天龙光电主要是做单晶硅生产设备的,即为光伏企业的设备供应商,现在市场单晶硅片的企业已经减少了很多,因而设备厂商希望为了出货在增加销售量,但是原材料及零部件等钱款都在自己垫付,所以从财报上就会发现,其营收虽然在增长,但实际现金会少,且垫付资金较多。

    与拓日新能有类似之处的是,天龙光电的筹资额也要低于其实际的偿还债务的支出。

    从报表中可看到,该公司上半年取得借款并获现金1.77亿元,而偿还债务的支出则为1.86亿元,筹资所得的实际现金流净额只有-1478万元而已。

    较早前公布半年报的海润光伏也是如出一辙:取得了17.4亿元借款,但还债的支出高达26.2亿元,导致实际筹资只有-8.21亿元,筹资额虽不低,但其公司仍有较大的财务缺口。

    侯文涛也称,光伏企业在2010年和2011年左右都在做长期借款,但现在可能是集中还款期了,其支出也会显得大一些。

    生不逢时

    部分光伏企业资金压力不小、同时还款能力又不太强,与市场整体环境趋弱、企业进入该产业的时间不佳有一定关系。

    天龙光电于2009年年末上市,打算通过募集的近8.8亿元资金向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生长炉等方向发展,但可惜赶在金融危机后才得以募集资金并大力发展这些业务的计划,却因光伏产业的整体滑坡而被耽误了。

    侯文涛也表示,目前生产单晶硅产品的企业正在减少采购新设备的计划,他们喜欢进行改建或购买二手产品,这对天龙光电的主要业务会有一定影响。

    另外,天龙光电在前几年还曾选择了蓝宝石长晶炉和MOCVD设备等,但由于LED产能过剩,这部分业务开展得也并不顺利,其控股的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公司(主要做LED业务)成立2年多来还在亏损,上半年亏损2000余万元,是其所有参股公司中亏损最大的。

    而像海润光伏的问题则是其在电站方面的投入显得缓慢。

    电站是现在光伏企业中最赚钱的业务了,部分上市公司因前几年就在布局电站,其在国内及海外都盈利。

    尽管海润光伏今年7月曾转让了高达499兆瓦总产能的电站项目给顺风光电公司,但前者实际拿到的现款也就3亿元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