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警惕多晶硅喧闹背后的危机

日期:2008-05-23    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白西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5/23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广太阳能的大背景下,多晶硅作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重要工业原料,其销售状况一直良好,多晶硅在我国市场上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我国很多企业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纷纷上项目,国内生产多晶硅呈现出一番热火朝天的局面。

  项目纷纷上马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对多晶硅的年总需求约为2万吨,然而2006年,我国多晶硅总产量只有287吨。如此紧缺的产品遭到了下游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哄抢,价格从原来的20美元/公斤飙升到了300美元/公斤。多晶硅的财富神话开始在全国玻璃行业流传,于是各地纷纷宣称要上马多晶硅项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对全国多晶硅项目做了统计,中国目前准备或者宣称要上多晶硅项目的企业大概有30多家,已经在建的项目有13家左右。

  与此同时,多晶硅也成为了不少地方政府十分热衷的产业,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将多晶硅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在目前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官员把快速拉动GDP的希望寄托在了多晶硅身上。于是,一个个多晶硅建设的项目在各地启动,南玻集团5000吨多晶硅项目、通威集团1万吨项目、天威英利5000吨项目、爱信硅科技1万吨项目、亚洲硅业6000吨项目、江苏阳光4500吨项目……这些项目规划的产能之和已经远远超出了全球的需求。

  中科院一些院士认为,这些多晶硅项目的无序上马,实际上是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专家举例说,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每生产一公斤多晶硅,大约要消耗100千瓦时电,而如果技术落后,就要消耗150千瓦时、200千瓦时甚至300千瓦时,那么生产成本就会大大提高,产品就没有国际竞争力,一旦国外产品大量进入我国市场,这些企业最终都要垮掉。国际上对多晶硅生产实行了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到目前为止,美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多晶硅生产国,没有一家企业宣布在中国建厂,更谈不上技术转让。国内上马的众多多晶硅项目,实际上有部分是低水平重复建设。

  朝阳产业的环保忧虑

  与此同时,环保风险将一直伴随着多晶硅生产。业内人士都知道,如何处理多晶硅还原出的尾气是多晶硅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多晶硅生产企业都采用闭环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这种技术基本上可满足环保要求,然而这个技术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领域。发达国家对我国采取了技术封锁。中国多晶硅生产除了中硅公司等在自主研发外,还有一些厂家利用俄罗斯的多晶硅提纯技术,但这些技术与国际先进的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无法彻底解决高能耗和环保问题。

  据中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年生产多晶硅产生近万吨的四氯化硅中有20%进行了回收处理,剩下的80%销售给下游需要四氯化硅原料的化工厂。虽然该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闭环改良西门子技术,能解决1000吨以下多晶硅生产的环保问题,但专家们还是对国内大量上马的多晶硅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感到担忧。此外,企业一旦管理不善,还会造成有毒气体泄露,发生爆炸事件,这也给很多技术不成熟的企业埋下了安全隐患。

  对此,专家们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像多晶硅这样的战略资源产业的发展,一是要择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独立自主地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严格限制技术落后的、高能耗的和可能造成对环境严重污染的企业盲目上马,已经上了的项目也要限期改进工艺技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