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不是“洪水猛兽”银行不该“避之不及”

日期:2013-07-1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张守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7/16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银行 太阳能企业

    国际新能源网讯:潘锦功感到,光伏产业标签,正成为企业融资的“紧箍咒”。2011年以前,这个产业无限风光,坐在办公室都有银行职员上门联系放贷,但现在却成了银行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

    潘锦功是成都中光电阿波罗太阳能公司的总经理,归国博士,掌握着自主研发的碲化镉薄膜技术——将碲化镉镀到玻璃上,即便在弱光条件下,也可通过光电转化产生电能。9月份有望启动生产线建设,明年底产品就将批量上市。

    最让他担心的是:这一节奏会不会被“缺钱”打破?

    现状:“银行在回避,像回避传染病一样”

    心声:“黑白电视”过剩,“液晶”产品迎来机遇期7月11日,潘锦功接受记者采访前,正在看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的最新资料,那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有一天,我们会是竞争对手。”潘锦功说,两家公司选择了相同的技术路线,不同的是,第一太阳能已实现碲化镉薄膜商用且在盈利,“我们还在紧紧追赶。”

    在2011年光伏“寒冬”来临前,受益于产业高歌猛进的大环境,一家银行给了阿波罗6亿元的授信。那时,阿波罗的产品处于研发、实验状态,授信一分没动。

    紧接着,就像跌宕起伏的戏剧,受欧美“双反”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失去主要市场,产业形势急转而下,企业纷纷减产、停产,直至今年3月,行业标杆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整个形势似乎仍未探底,阿波罗的授信也再无下文,另找银行贷款更是艰难。

    “自从有了产业危机,所有银行都在回避,就像回避传染病一样。”潘锦功感叹,“我们有央企控股背景,尚且如此,其他民营企业可想而知。”

    “光伏产业过剩,本质上是低端产品过剩。”潘锦功多少有被环境“株连”之感。不同于传统晶硅太阳能技术,碲化镉薄膜光电转换效率高、成本低、寿命长,而阿波罗公司的中试产品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即使处于产业低潮期,该公司也积极向海外拓展,不但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还收编了德国的技术团队。

    但眼看生产线建设在即,潘锦功还是有些不踏实。“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现在很多同行是‘断血’,我们‘贫血’也是不健康。”

    利好:众多公司上门谈产品代理心声:渴望建设旱涝保丰的“灌溉系统”

    令潘锦功稍微宽心的是,已有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可以提供一笔雪中送炭的贷款。“敢‘冒险’是因为了解。”潘锦功说,这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跟踪这个项目多年。然而,如此“懂行”的银行负责人毕竟不多。“制定和把握信贷政策的人,是金融领域的专家,但不一定是技术领域的专家,这容易导致政策‘误差’。”

    银行不上门,阿波罗依然不乏客人,近期前来的玻璃公司、装潢公司、地产公司,谈论话题集中在产品代理。阿波罗此前在安徽做了一个产品应用试验,在一个企业安装了碲化镉薄膜玻璃幕墙,解决了企业的办公室日常照明需求。

    潘锦功的梦想是用这种能“发电”的玻璃,引领一次建筑材料“革命”,“就像苹果手机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一样。”

    四川的特有稀散金属资源,已为这个梦想奠稳了根基。雅安石棉县拥有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特富独立碲矿床,石棉县也寄望碲、铋资源的深加工及应用,最终将石棉打造成为“中国碲谷”。“光伏产业现在‘四面楚歌’,但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没有变。”潘锦功认为,就像很多中小科技型企业一样,阿波罗的小苗刚破壳而出,就赶上了一个干旱的环境,“有条件的话,来点‘人工降雨’能缓解旱情,但毕竟范围有限,成本也不低。最好是建设旱涝保丰的‘灌溉系统’。”

    延伸思考金融信贷需多关注科技创新阿波罗的融资难是众多中小企业的缩影。只不过因为身处光伏产业的严冬大环境而显得更具戏剧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赖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在信贷、产业基金扶持等方面,保障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同等的创新主体地位。

    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有市场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资金支持力度。甄别有无市场前景,不能靠企业自话自说,也不能靠产业规划画饼。既然是新兴领域,自然充满了新兴技术的研发应用,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这需要金融机构更加深入地了解产业,尤其是掌握国内外产业前沿动态,能够对“前景”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

    任何政策都不能一刀切。没有一好百好的产业,也没有永不落后的技术。产业和企业的更迭,是经济规律的体现。但是,即便是在看似黯淡的行业里,也同样存在创新的翘楚,它们是产业升级的动力所在,应该获得金融信贷的重点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