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朱建兵用心圆就“光伏”梦

日期:2013-04-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4/1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人物

    4月17日,朱建兵的“江西旭日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终于正式挂牌。

    “今天是4月18日,一个月零六天,我已经并网发电570多度,我从光伏的呼吁者变身为直接行动者了!。”站在自家屋顶的光伏发电设备前,朱建兵饶有兴趣地对前来参观的人群说,显得很欣慰。

    这是个1米7的高个子男人,妻子三十刚出头就患上了乳腺癌,上初中的儿子又得了骨髋节病,自己因单位效益不佳被迫下岗,这就是朱建兵面临的现状。从正视现状到改变现状一路走过来,朱建兵有许多梦想,并不停地在努力圆就着自己的梦想。

    2012年的秋天。两件大事深深地触动了朱建兵圆梦的心灵。一是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实施的战略地位;二是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发布,《意见》里的一些新政,似乎使朱建兵看到了光伏产业的灿烂前景,他开始着手落实自己的创业想法:他要将美丽的莲花之乡打造成江西省光伏示范县、全国光伏示范县。“既然国家电网为光伏发电并网开了一盏绿灯,我就自己做实验,做光伏发电并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首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只能靠自己摸索。他文化程度不高,但从小就爱好科技发明。虽然生活中有很多艰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对科技发明的梦想没有停止过。他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做清洁绿色能源的开拓者。在为生计操劳的同时一有空闲他就潜心科普书籍、钻研科技知识,看电视、上网也很关注科技栏目。

    也许是天资聪颖的缘故,他自幼就喜欢捣鼓些“小试验”。早在10年前,他就做过光伏发电的尝试。他化了20元钱买回在废品收购站“淘”到的两块30瓦光伏组件,又在网上购得太阳能控制器,便开始用自发电供自家路灯照明。牛刀小试,更激发了朱建兵对光伏发电的欲望。至去年9月,他买来一块240瓦的光伏组件、一个逆变器、两个蓄电池,在院子里再次试验光伏发电,为电脑供电,试验再次成功。不久,国家电网公司的意见出台,朱建兵配齐全套设备后立即向莲花县供电公司提出在自家屋顶光伏发电的并网申请,很快获批。供电部门派出技术人员上门办公,审定电流接入方案,免费安装入网电表,协助指导安装设备。

    今年3月12日,朱建兵成为江西首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首创者和全省“卖电第一人”。他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县、市、省、中央多家媒体和慕名前来咨询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朱建兵凭其渊博的专业知识一边作着介绍,一边慷慨陈词“中国拥有全球80%的产能,并曾经占据50%以上的国际市场,但国内市场的份额却不到全球市场的9%.分布式光伏项目具有小型、灵活、自给自足等优点,在未来应该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任何新生事物都是在艰难困苦中孕育,都是在跌宕起伏中发展。“光伏产业发展势如破竹。下一步,我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系统设计(完善)好,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同时尽最大能力帮助项目投资者搞好服务工作。”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我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千千万万的家庭都能用上清洁绿色能源。”朱建兵信心满怀。愿朱建兵好梦早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