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电光伏CEO蔡志方:光伏业正面临转型之痛

日期:2013-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4/1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光伏 蔡志方 光伏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讯:近期行业的震荡使得很多人对于光伏行业及公司的前景有所困惑,各种传言在坊间流传。那究竟事实是怎样的,光伏企业的高管又是如何看待行业危机和公司的未来呢?我们带着问题中电光伏CEO蔡志方先生进行了采访,听听他是如何解读这一系列问题的。

    1、最近网上一条新闻盛传,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您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是不是如此,光伏行业真的已经到了破产边缘么?

    蔡总:

    行业年轻,挫折难免

    光伏这个行业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为什么呢?因为它运用了两个用之不尽的资源:阳光和沙子,我相信光伏行业是未来100年都能大规模生产的行业。光伏行业发展也就只经历了十二年到十五年的时间,行业非常年轻。从大环境来说,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从婴儿、儿童、少年、青年时代每一步发展毫无疑问都会有磕磕碰碰,所以它的成长过程发生一些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政府主导,危机尽显

    为什么我们目前处在这么困难的时期,这是因为整个光伏产业没有按照市场的规律和需求来进行行业的成长以及发展。光伏市场还在以高成本的需求来进行规划,整个市场还处于政府主导、补贴主导的局面,这是不正常的。如果行业能够不受各个地方政府以及补贴的影响,那行业将是非常有前途的。另外,如何摆脱人为因素、政治因素以及政府意愿等其他因素呢?只有整个行业达到一定水平也就是成本达到一定界限之后,行业的投资行为将不受政府补贴的影响,这时行业一片光明,光伏市场的需求是无限的。

    分布供电,稳定可控,未来投资吸引力大

    光伏行业有个特点,它不是集中式供电,而是分布式供电的,这样它就吸引了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的投资人都可以进行光伏行业的投入。而且太阳能发电的收入是稳定的、可控的,同时是可以预测的,所以投资人对这方面应该是趋之若鹜。因为稳定的收入以及稳定的状态是每个投资人都希望的,光伏行业正具备这些特点,所以未来光伏行业是非常有前途的。

    预计两年或者三年以后,整个行业的成本会低于平价上网的水平,如果两到三年以后能活下来的企业,它的前途将一片光明。所以近两三年之内,有些企业发生重大危机,包括破产、被收购、整合等都不稀奇。

    规模决定风险,size很重要

    目前的光伏行业的状况是公司规模越大风险越大,规模越小风险越小,但是规模小到一定程度,它的能力、市场份额、成本都达不到一定水平的话也不行。所以一个公司目前能掌控的运营尺寸非常重要,中电恰恰落在这个尺寸的最佳位置,所以中电要进行战略的调整和转移相比较同行要容易一些,同时也要看我们的努力。同行里面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现金流问题以及资金流转问题,但实际上这都是表面现象,里面实质问题是有关于战略的方向性问题、扩张的节奏问题、成本的可控性问题、客户的结构问题、供应链的结构问题,以及流动资产的结构以及负债结构。如果公司在上述各个方面能够具有可控性、适度性,方向正确,这个公司是非常有前途的。海外布局方面,由于我们公司产能不是特别大,规模适当,就非常有机会把小部分的产能扩到海外去,这样做公司是没有负担的。同行规模大的公司像这样做反而更糟糕,规模越大风险越大,但是太小也不行,我们公司的规模刚刚好。

    面对这样的行业危机,CSUN有什么样的计划来度过这场危机?

    中电光伏目前的状况就是正在转型,尽管痛苦,但是希望非常大。我们战略转型投入到终端的业务层面已经开始全面启动,无论业务端、运营端、财务端、人事端、高管层以及技术端全部都在转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我们能够看到是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我们转型的结果能够显现出来。今年一整年我们都处于转型的过程中,所以公司才这么困难,但一旦转型成功,我们公司在市场的生产能力将极大地加强。

    一个价值链一般都是哑铃型的,上游和下游是肥的,光伏行业上游已经不肥了,但下游一直是肥的。这说明在长期的发展中,下游还是一个金矿,是一个可获利的领域。所以我们转型一定要涉入下游领域,这样才有利可获。我们现在全部倾向于下游,下游我们做什么呢?跟合作伙伴一起建电站,寻找资金,在运营电站方面同甘共苦,同时还会吸引世界顶级的投资人、总承包商、开发商和我们一起成长。尽管银行目前开始保守了,但是一旦我们电站成功了,银行会跟过来,投资人也会跟过来,钱不会成为问题。更何况我们得到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持续的支持,在资金方面我们公司目前还不会成为大问题,只要我们项目开发持续、有量,同时还能把它做成功,银行界、金融界信心强,我们公司的资金不会存在问题的。对同行来说,未来的一到两年,还会有其他同行生存或者倒下去,发生问题,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我们已经看得很长远了,只要我们自己做好就行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