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汉能李河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实现“中国梦”

日期:2013-03-11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东方今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3/11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 李河君 清洁能源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梦”成为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而与之相关的环保问题也受到了民众的极大关注。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及薄膜光伏分布式发电应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建设“美丽中国”,助力“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之一。

    光伏是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转化率提升空间巨大,并且对环境几乎没有污染。在光伏太阳能领域,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以薄膜为代表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光伏太阳能技术。

    薄膜光伏由于质轻、柔性可卷曲、透光性好等特点,应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除了地面光伏太阳能发电站,目前薄膜光伏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光伏建筑一体化上,许多欧美国家甚至实现了光伏建筑发电自给自足,余量上网。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薄膜光伏太阳能将在汽车、家用电器等各个领域得到普及,人们身边将随处可见太阳能发电装置。

    薄膜光伏弱光响应性强,即便在阳光不太强的早晨、傍晚或者阴霾天气,也会有稳定的电力输出。

    李河君现场提供了一组数据,令记者们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普及之后的节能减排效果有了直观的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约为890亿平方米。若以东、南、西墙面积的15%、屋顶面积的20%以及10%的光电转化率(目前最高量产转化率已经达到15.5%)计算,全国约有10亿千瓦装机容量。按太阳能平均每年1300发电小时计算,可替代全社会30%左右的年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总量的20%。

    “在汉能,我们也有一个说法,就是通过圆‘薄膜梦’,以清洁能源产业报国,实现‘中国梦’。”李河君表示。据了解,在去年成功实现海外技术并购之后,汉能先进薄膜技术国产化进程相当顺利,目前国产化的成本几乎下降了一半还不止,平价电力的时代即将到来,绿色生活触手可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