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光伏扶持政策要多针对市场端

日期:2013-01-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1/3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电力 需求 市场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讯:面对光伏行业的寒冬期和调整期,不少光伏企业正在纷纷突围。在美国上市的阿特斯阳光电力目前正在从组件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该公司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扶持要多针对市场端,而不是个别企业,同时要重视政策的落实效率。

  盈利重点转向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时报:2012年全年,预计阿特斯出货量情况和经营情况如何?在您看来,光伏电池组件价格何时能见底?阿特斯的盈利状况什么时候能明显改善?

  张含冰:2012年我们的组件出货量预期在1.5GW左右,取得的最大战略突破是在实现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方面,目前阿特斯已经在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等地成功建设了众多的电站和系统,并拥有大量的项目储备,预计2012年总销售额的13%将来自整体解决方案。

  在现有技术条件和原材料的价格基础上,组件已经在以接近成本的价格销售。对阿特斯而言,未来的盈利重点将放在提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上。前段时间的管理会议上,我们也提出了2013年要在业内率先实现盈利的目标,未来我们在海外的一批项目将进入“收获期”。

  亚太的光伏需求可能变为第一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看待2013年海外光伏市场和中国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阿特斯在海外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方面有哪些规划和目标?

  张含冰:未来两年全球光伏市场将形成新的格局。从地域上看,主要市场会从欧洲向外转移,亚太地区可能成为需求量第一的市场,其次是欧洲和北美,然后是一些新兴市场,比如中东等地。就中国而言,我们期待能有大规模有序的发展。

  阿特斯的市场战略将继续坚持多元化的原则,在巩固固有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新兴市场。在全球各大市场推动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当然,由于我们起步较早,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品牌在新兴市场有较高的认知度,在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也有成功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

  负债率不应是银行贷款的唯一标准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提出,善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如何看待目前光伏企业的资金困难?

  张含冰:光伏企业是否应该整合,如何整合,应该是一个市场行为,政府不用太多干涉。银行对光伏贷款的谨慎可以理解,毕竟大部分的光伏企业的财务报表太 “不堪入目”。但是,银行也须看每个企业的综合运营和盈利的情况,负债率不应该是贷款的唯一标准。就我们而言,我们还没看到风险资本在中国光伏抄底。

  需重视补贴政策的落实效率

  中国经济时报:在金太阳工程实施过程中,阿特斯是否出现补贴拖欠的情况?就您个人认为,装机事前系统补贴的政策,未来是否会转化为度电补贴?这中间如何过渡?

  张含冰:补贴拖欠的情况在国内比较普遍,阿特斯肯定也面临这些问题,具体数额我们不好统计。至于事前装机补贴向度电补贴转变,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成熟,也是一种趋势,但前提要解决好并网问题,短期内两种政策会互补并存。此外,实施度电补贴可能带来更多的落实问题,比如去年的标杆电价补贴,目前基本就没有一家企业拿到,因此建议政府要特别重视度电补贴的落实效率。

  政府扶持要多针对市场端

  中国经济时报:在对光伏龙头企业扶持方面,您建议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支持?如何有效激励光伏企业技术创新?

  张含冰:建议政府在支持光伏应用市场发展的同时,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导有限的资源更加高效合理配置。同时,倡议政府扶持要针对市场端,而不是个别企业,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避免过分干预诱发更多不可知的产业风险。

  对于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实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助于从根本上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提升,降低成本,促进产业质的发展。建议政府依据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现状,继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管理和支持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