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北京市首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日期:2013-01-30    来源:亮报  作者:郑永生 曹瑾 张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1/30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北京市 并网 分布式电站

  住宅“光伏电站” 每天向电网卖电10度

  1月25日上午,北京的天空阳光明媚。如海(化名)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水色时光小区的别墅热闹非凡,一拨拨的光伏行业人士和媒体记者爬上别墅屋顶,对着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拍个不停,引得小区居民前来围观。这些拜访者的到来,都是为了见证北京首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顺利并网

  “从今天起,我不仅是北京电力的消费者,也是一名生产者”

  上午10点半,随着现场总指挥的最后一声令下,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合上并网开关。北京市首个个人光伏发电项目的发电并网顺利完成。

  0.01度,0.05度,0.17度……在如海家中数据监控与分析系统上,《亮报》记者看到微型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发出的电量随着时间缓慢地增加,冬日里微弱的阳光被转换为电力,源源不断地汇入北京电网。

  “从今天起,我不仅是北京电力的消费者,也是一名生产者。”站在自家的屋顶上,穿着牛仔裤、棉拖鞋的如海激动地对《亮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国内居民进行光伏发电可以有三种形式:全部自用,全部上网,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而如海选择的是“全部上网”方式。据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海的项目并网总容量为3.06千瓦,电压等级为220伏,运营模式为全部上网,日发电量约为10度。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上网电价为每度0.4002元。

  “这对个人是一小步,对中国光伏业是一大步”

  虽然这个微型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产生的电量在整个北京市巨量的电力需求面前显得微不足道,但如海却很看重它的象征意义。“我的光伏发电装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这对个人是一小步,对中国光伏业是一大步。”他说。

  这个每天仅能发电10度的项目之所以引起业内外强烈关注,是因为现在正处于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工作方针,对满足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承诺接入电网,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业内专家称,光伏行业发展迎来转机。个人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成功对光伏行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在听说我的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后,我的朋友、邻居中已经有五六户提出让我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海对未来充满希望。

  《亮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仅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就已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25户,累计报装总容量1.2527万千瓦,分布在顺义、平谷、石景山、朝阳、亦庄、大兴、昌平等区县。

[page_break]

  申请过程:“国家电网太给力了

  本身就在光伏行业工作的如海很早看到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优点:“分布式光伏项目能降低电力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可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居民屋顶。”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对满足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承诺接入电网,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这让如海看到了希望。

  “2012年11月5日,我正式向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递交自家屋顶3千瓦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让我们一起见证国网并网新政的执行落实情况。”11月6日,“如海”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这条消息,立即引起热烈反响。

  “2012年12月5日,国网批复了我家的并网申请,同意光伏发电全部并网接入。我的项目施工将在下周开始进行!”

  “2012年12月12日,Good News!今天北京市电力公司和顺义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及经济技术研究院领导一行五人冒雪到我家召开现场办公会……国家电网太给力了!”

  “2013年1月25日,中国第一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项目正式通过北京电力公司验收并网成功。它标志着分布式光伏步入中国家庭的时代到来。”

  “2013年1月25日并网第一天发电7度;26日阳光明媚,发电达18度,创纪录;27日多云雾霭,仅发电2.5度。”如海用微博记录着自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每一个进程。

  “每天发电10度,其安装成本市场价为每瓦10元,如果未来国家能给这个项目0.4~0.6元/度的补贴,像我家这样的小型电站回报周期一般为8年,投资回报率为9.3%,远高于银行利率。”如海对自家光伏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顺义供电公司营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开展现场勘察、编制接入方案、审查接入方案、出具审查意见、答复接入方案、受理验收申请、安装计量装置、签订《发用电合同》、进行并网验收调试等,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配合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