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超日太阳能业绩大变脸 预亏达11亿元

日期:2013-01-21    来源:财新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1/2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超日 业绩 太阳能财经

  国际能源网讯:近期因“老板倪开禄被传跑路”而备受关注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06.SZ,下称超日太阳)1月17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亿-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42.67%-1907.71%。而在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全年将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3500万元。

  因超日太阳2011年度亏损,如果2012年度发生亏损,按照《深圳证券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其股票交易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超日太阳股票及债券已于2012年12月20日开市起停牌,超日太阳表示,因公司尚有其他重要事项需继续核实,为避免公司股票及债券价格大幅波动,将继续停牌。

  超日太阳称,公司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正常经营损失,2012年度,光伏行业的发展尚未走出“寒冬”,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重,光伏行业的经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12年下半年,银行开展对公司的收贷,导致公司四季度出货量远低于预期。经营状况的严重下滑导致公司2012年度正常经营损失达3.0-3.5亿元。

  另一方面则是由减值准备导致。由于欧洲光伏政策的影响,公司客户投资的光伏电站未能如期建设完成并网发电,电费收入相应下降,同时电池组件市场价格较公司向其销售时的价格已大幅下跌;此外,欧洲银行紧缩银根也导致上述光伏电站未能如期获得贷款,客户未能如期向公司支付货款。鉴于以上情况,客户违约风险加大,公司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另外,由于光伏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公司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6.0-6.5亿元左右。

  超日太阳1月9日还遭到了东莞证券的“回避”评级,东莞证券发布的研报称,超日太阳应收账款高达33.64亿元,回款风险骤增。截至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高达3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4.2%,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预收款减少33.4%。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使得付息还款压力迅速上升。公司债券违约风险正集中,一旦违约形成,这将严重影响公司债券的AA信用评级,也或成为第一个公司债券违约案例。

  同时,超日太阳海外电站收益不确定,目前风险远大于收益,而且三季度经营的同比改善有关联交易的嫌疑,尤其是在公司转向电站建设之后。加上利润已经无法偿还银行和债券的利息(债券每年利息超过8000万),目前风险远大于收益。

  东莞证券还表示,在经过长期的低位徘徊后,最近部分光伏产品如硅片价格有小幅反弹,不过整个光伏行业的复苏拐点依然未到,虽然国内在四季度不断推出一系列拯救光伏业的政策,超日太阳短期显然还无法受益。目前最大的风险还是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资产负债情况的恶化。因此综合考虑各种风险,给予公司“回避”评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