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嘉兴电力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

日期:2012-11-27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11/27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大力 光伏发电并网 分布式电站

  国际能源网讯:“周副总,你们的光伏发电工程怎么样了,有什么困难吗?”日前,嘉兴电力局工作人员来到嘉善木雕城,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光伏发电项目进展情况,传达国家电网关于光伏发电并网的精神,同时对该屋顶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提出初步建议。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光伏产业提前进入“寒冬”。为了保障光伏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免费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服务,支持富余电力上网,并且全额收购富余电量。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无疑给我市处在严峻形势下的光伏产业“雪中送炭”。

  6兆瓦以下项目可免费入网

  在“十二五”光伏发展规划发布后,国家电网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环保从11月1日开始,用户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45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期除外)即可完成建设实现并网运行。并网运行后发电可自用,多余电量可以卖给电网,这意味着普通用户可变成电力供应商。

  国家电网公司在此前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电网公司在受理申请、制定接入电网方案、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中完全免费。据悉,项目接入公共电网的部分也由电网买单,用户仅需自己投资光伏发电设备以及自用部分少量电缆线路。

  “嘉兴是浙江省政府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重要试点区域,目前全市共有昱辉阳光、晶科能源等近百家光伏企业,其中已获批复的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有15个,预测装机容量达到32.2兆瓦。”嘉兴电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嘉兴电力正以积极的姿态,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

  嘉兴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率先迈步

  11月15日,浙江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一条龙服务中心在海宁揭牌,率先跨出了服务光伏企业步伐。为此,嘉兴电力局专门制定了《嘉兴电力局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管理办法》,组织人员展开培训,全面宣贯光伏发电技术标准和接入配网要点。

  电力部门还推出了光伏项目客户经理制,以“一口对外”的工作形式,为光伏企业客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同时,全市的12家营业受理点均能接受光伏业务的咨询、申请等业务。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受理的光伏电站项目为8个,装机总容量达到21.22兆瓦。

  “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存在发电量小、分布广、可调节性差等特点,接入电网后对电网的规划设计、调控运行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嘉兴电力局技术人员表示,为了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可能消纳光伏发电,嘉兴电力局超前评估各种类型光伏电站并网对电网的影响,对并网后的电网特性进行深入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运行控制方案。

  据悉,嘉兴电力局将进一步加大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力度,不断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力,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额消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