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太阳能企业进军节能管理领域

日期:2008-02-0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吕佳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02/0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节能管理 太阳能企业

  来自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潜在的节能市场规模达8000亿元。而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早前亦曾表示,建筑节能会为市场带来5000亿元的利润空间。

  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着国内外的大小能源管理公司进入市场划分蛋糕,而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商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明”)亦悄然涉足其中,并已试水一年。

  早在2003年,为使太阳能产品能够与建筑更好结合,同时进一步了解房地产市场需求,皇明在北京成立了皇明置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明置业”)。

  在实践过程中,公司总经理谭洪起发现,皇明置业因为有皇明集团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能很好地实现建筑节能;但同时在市场上,仍然有许多企业有着各种节能需求。于是在2006年底,皇明置业与荷兰著名能源公司ECONCERN集团旗下的ECOFYS生态新能源公司顺势共同投资组建了北京好瑞思建筑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瑞思”)。

  背靠皇明与荷兰ECONCERN这两棵大树,在业界好瑞思似乎并不高调。总经理谭洪起表示,尽管公司成立的时间不久,以2007年上半年为例,就接到了12个项目,平均一个月两个项目的速度,好瑞思的节能服务业内算是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除了为许多共建项目提供节能方案,例如北京市的社保基金大楼;好瑞思也与开发商合作,包括大连万达的会所项目。在2008年,公司更是主要在南方包括广州、海南开展一系列项目。而就目前的能源管理市场,许多企业仍然处于严酷的市场竞争下。对于这一点,谭洪起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一般的节能服务公司都是由热泵或采暖的生产企业衍生而出,只能基于这一部分产品开发。“好瑞思的皇明集团化背景,使得其不仅仅只是提供太阳能产品,还包括新风设施及遮阳、温屏玻璃、低温辐射地板等节能产品。同时,由皇明置业带来的房地产开发机会更使其能够基于实践提供太阳能建筑和绿色建筑的节能方案。”

  而选择与荷兰ECOFYS公司合作,除了看中其能带来的世界先进海水制冷、滞水层技术、热泵技术、风力发电优势;其旗下拥有多年能源管理经验的300个节能专项专家也为公司带来国际化的节能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因此,谭洪起认为“部分传统的能源管理公司仍然是产品供应商的角色,而好瑞思有实力真正开出综合处方”。

  而在操作方式上,针对目前能源管理公司纷纷开拓大有可图的合同能源管理范围,谭洪起表示,其荷兰母公司有着一定的合同能源管理经验,好瑞思在这一领域一定会有所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公司仍然还在寻找合适的操作项目。

  在现阶段,国内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最为缺乏的是资金,融资的困难使得合同能源管理在进入中国10年后仍然发展不大。业内人士透露,好瑞思的母公司皇明在今年即将上市,其合作伙伴的荷兰母公司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因此好瑞思并不存在资金这个普遍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但合同能源管理的回报一般在投入5年后才产生,因此在考虑项目时会更加慎重,而目前合同能源市场上的相关政策及利益分配仍不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谭洪起就此表示,“遇到合适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大型项目,公司目前也会操作合同管理。例如一级开发商的一些有价值的项目,或者较大的海水制冷项目,只要能保证在5到10年后能有合理回报,公司均会考虑直接投入资金。”

  同时谭洪起坦言,现阶段公司将主要还是以咨询服务为主。尽管不会马上大规模地投入合同能源项目,但是公司也将主要提供“交钥匙工程”这样的服务。公司可以提供从规划到采供、安装、跟踪监测、实际测量节能效果的服务,在整套节能系统运行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企业再付账,以此缩短投资期。现在已经有实力的企业考虑采用这种服务方式,当然,更多的中小企业期待免费午餐。

  尽管走的是综合服务的路线,但源于有着皇明与同样以太阳能为主打的ECONCERN的背景,好瑞思在提供管理服务上,所倡导的节能理念以主要运用新能源节能为主,从根本上减少建筑物对能源的需求。除了太阳能的大范围利用,还可运用地源热泵、风力。而ECOFYS荷兰母公司独有的深层海水制冷技术,也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