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补贴政策正拟 能源局加码分布式光伏发电

日期:2012-10-16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10/1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贴政策 能源 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站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评论:

  国内市场光伏前景仍然广阔,国家将加速推进太阳能分布式发电

  目前从国家的政策导向和财政支持力度来看,未来太阳能行业在国内市场将逐渐从大型的集中式装机向分布式的屋顶和公共设施小型电站转变,这也符合光伏发展的规律,毕竟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地价较为昂贵,如果都建设集中式的大型地面电站,无疑将大大提高成本,不利于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推广。

  对于目前组件电池片厂商的困局短期利好有限

  由于目前光伏行业的困局在于短期产能的扩张造成的供过于求从而导致了产业链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近期美国“双反”初裁结果也为未来的出口市场蒙上了阴影,企业盈利在短期很难有一个质的改善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虽然国内光伏装机在2011年光伏上网电价推出之后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并不能根本性的解决行业的供需矛盾,因此对于电池片组件企业来说,短期利好有限

  电网接入问题仍然是制约新能源分布式发电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

  目前由于新能源发电普遍极不稳定,对于电网冲击很大,同时目前的分布式发电在销售环节一定程度上会损害电网的利益,目前电网对于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的接入一直不是很欢迎。因此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起草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期有望完成初稿修改,上报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初稿明确,国家拟采用单位发电量的方式补贴分布式发电,同时也要求电网积极对待分布式发电并网,这也为进一步规范电网接纳带来了基础。

  并网设备及家用微型逆变器有望迎来机遇

  而随着分布式发电网的建设,电网也为了缓解新能源发电对于电网的冲击,有可能对于配电网甚至用电侧的电表进行改造以满足分布式发电上网和销售的功能,同时,由于大规模的分布式发电的建设,对于微型逆变器等设备需求也会逐渐扩大,对于相关厂商带来利好。我们预计,国家对于并网及相关技术改造的要求会陆续出台,可以持续关注。

  板块行情由于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善持续性不强,关注部分可能受益的设备标的,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由于目前光伏行业供需矛盾还未解决,因此企业目前盈利情况较差产能过剩的危机并没有解决,因此行业并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但有可能会刺激短期的市场情绪,可关注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的阶段性行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