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盼商业化运行

日期:2007-12-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玉亭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7
12/13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在长期的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高成本却成为其在国内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重要障碍。如何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是国内太阳能企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发电装置一次性投入大,因此发电成本相对较高。据了解,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大约是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的7-12倍、风能发电的6-10倍,更是传统煤电方式的11-18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光伏发电成本约每度电4元,到2010年,可降至每度3元,到2020年,降至每度电1元,到2030年,才能与常规火电电价竞争。目前,火电发电成本约0.30元。专家分析认为,这种现状与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分不协调。

  自2000年以来,在国际光伏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太阳能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目前95%以上的光伏电池生产厂家和产品均为多晶硅电池,产品也因价格高大约95%以上只能出口,真正并网型的太阳能光伏市场远未形成,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我国太阳能光伏核心技术因不能商业化而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对此,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上周六在上海表示,公司将打破太阳能发电因高成本而难以推广的长期困扰,准备用2年时间,使光电薄膜电池上网电价从目前的每度电4元降低为1元,接近欧洲日本火力发电上网电价,实现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的革命性突破。

  据了解,强生光电投入2500万美元从美国引进的世界上最先进的25兆瓦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2008年1月份将投入批量生产。届时,这条生产线将成为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薄膜电池生产线,并使非晶硅薄膜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达到6%以上,这一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根据计划,三年内,强生光电生产线将达到20条,总产能达到500兆瓦,成为世界级的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商。

  沙晓林表示,目前,国外投资1兆瓦多晶硅电站约需投资700万美元,在中国西藏等地的太阳能示范项目投入达6000多万人民币,而用强生光电非晶硅薄膜电池建造的光伏电站,投资1兆瓦只需2400万,为目前国内示范项目投资的40%左右,这使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向火力发电成本又接近了一步。

  另一方面,非晶硅薄膜电池光电转换率低的弱点正在被成熟的高新技术所逐步攻克,这也使大幅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成为可能。三年之内,强生光电的薄膜电池光电转换率将从目前的6%左右提高到8-10%,这将使成本在现有基础上再降40%以上。

  沙晓林还呼吁国家要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市场激励政策,特别是确定合理的上网电价体系,加快太阳能发电技术商业化的步伐,使我国与太阳能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的距离越来越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