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走进非洲

日期:2007-12-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陈昆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7
12/04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非洲 光伏动态

    一、 非洲离我们并不遥远

    非洲在东半球西南部,赤道横贯中部。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罗陀海峡同欧洲相望,东北与红海和苏伊士运河为界与亚洲相邻,西濒大西洋,东临印度洋。面积3 02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5亿,共53个国家,是仅次于亚洲的世界第二大洲。

非洲和中国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都是充满希望的热土。远在公元前四十世纪末到公元前二十世纪初,在非洲的尼罗河和中国的黄河诸流域,因青铜器的使用和灌溉农业的发展,就已跨入阶级社会并创造了最早的文明。公元前二十世纪到公元前十世纪中页,东方的奴隶制经济、政治、文化达到全盛阶段,埃及、中国等国均获巨大进步,在文字、文学、艺术、数学和天文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并给予希腊、罗马文化以很大的影响。

    在古代,非洲先后形成埃及、加纳、马里等国。十五世纪起,葡、西、荷、英、法、比等国殖民者相继侵入,掠夺贩运奴隶长达四个世纪。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帝国主义国家几度瓜分非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非洲只有埃及、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三个独立国家。战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纷纷摆脱殖民统治枷锁,绝大部分国家获得独立。

    1963年5月,31个非洲独立国家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决定成立非洲统一组织。1999年9月,非洲统一组织第4次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成立非洲联盟,共有53个成员国。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非洲与中国虽然远隔重洋,但由于共同的历史和遭遇,彼此并不感到遥远。自古以来,中国和非洲人民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创造了各具特色、绚烂多彩的古代文明。近代又不甘奴役、顽强抗争,谱写了追求自由解放、捍卫人类尊严的光辉篇章,创造了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辉煌历史。非洲和中国的发展进步,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中非存在的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二、 中非友谊合作的新篇章

    1956年5月,中国与埃及建交,开启了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进程。目前53个非洲国家中,已有47个与我国有外交关系。

2000年10月,中非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并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80余名部长、17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以及中非企业界人士应邀与会。这是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友好合作的重大举措。双方提出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会议为中国与非洲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

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6位总统、3位副总统、2位总理、1位议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阿尔法·乌马尔·科纳雷、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负责外交和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70名部长及部分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2006年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等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峰会通过了《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政治文件,为进一步密切中非伙伴关系和中非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中非友谊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非双方决心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加强高层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加深传统友谊,加强协调配合;拓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密切经贸联系,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成果;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借鉴,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包容和繁荣,加强人文对话,增进双方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非合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三、 REDP项目办率中国光伏企业首次走进非洲

    REDP项目办经过四个多月的准备,组织了国内19家光伏企业公司、共28人组成非洲中国光伏考察团,于2007年7月25日到非洲参加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的“肯尼亚第十届国际贸易展览会”,然后对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团行程共16天,除了参加“肯尼亚第十届国际贸易展览会”三天以外,还分别拜访了驻肯尼亚、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三国中国经济商务处,得到了他们的许多帮助。中国驻肯尼亚经商处李元参赞,向考察团重点介绍了肯尼亚的经济和投资环境;中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使馆经商处商务代表刘玉林先生向代表团着重介绍了坦桑尼亚的贸易投资概况和在坦桑尼做生意的注意事项;中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张蜀东参赞则向考察团介绍了赞比亚的资源开发、投资、工作许可等情况。

    另外,REDP项目办公室还在肯尼亚、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分别举办了中非光伏研讨会,听取了三国政府能源部门和可再生能源协会等相关组织的介绍,并介绍了中国光伏发展现状。参加此次行程的中国企业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公司和产品,并与当地公司进一步探讨中国光伏产品的质量和贸易细节。考察团现场展示了带去的各种规格型号的光伏产品,回答非洲同行关注的焦点问题,受到当地光伏产品经销商和进口商的热烈响应。

    考察团还参观、走访了肯尼亚等三国的共十家主要光伏经销商和进口商,为日后开展贸易合作建立了有效渠道。考察团在赞比亚还到非洲农场考察了拥有家用光伏电源系统的农户,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交谈,了解了太阳能户用系统使用情况和电力供应情况,并赠送了太阳能产品,增进了中非人民的友好感情。

8月9日,REDP项目办吴达成主任率领代表团从卢萨卡经内罗毕飞回广州,圆满结束考察行程。此次考察和展览活动为推动中国光伏企业开拓非洲光伏市场,提高中国产品在非洲市场的声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吸引了当地电台、电视台的关注并给予了详细报道。

    四、 中国开拓非洲光伏市场的重大意义

    21世纪是太阳能的世纪。世界光伏产业从形成与兴起,到本世纪初的迅猛发展,已无可争议地证明,清洁、高效和可以永续利用的太阳能将替代即将枯竭、污染严重的化石能源,为人类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全球环境恶化的灾难性问题提供了有效手段。其中,光伏发电是太阳能利用中最有希望替代传统能源的优势能源,近年来受到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2006年,世界光伏以44%的增幅上升。产能超过3 000MW,实际产量已接近2 600MW。中国光伏则以惊人的280%的速度超常规发展。光伏电池生产能力达到1 200MW,实际产量约为400MW;光伏组件产能达到2 000MW,光伏组件产量达到800MW。中国已一跃成为仅次于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光伏生产国。

中国光伏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上游太阳级硅材料已有数家生产,引进和自主研发冶炼技术日臻成熟,并且正在规模化发展。第一个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四位世界级的光伏企业。截至2007年7月底,中国已有10家光伏企业相继在国外成功上市。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中国光伏板块开始成为股市的新亮点。

    中国光伏市场主要在国外。2006年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在国内安装约10~15MW,只占当年生产量的3%左右,其余90%以上销往欧洲和其它国家。

中国光伏产业主要依赖国际市场的格局近几年不会有多大的改变。从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中国光伏发电发展远景提出的目标中,2010年中国光伏发电总容量只有300MW,除去到2006年底止累计安装的85MW,只剩下215MW,也只相当于2006年中国光伏产量的一半。如果再把215MW容量分解到2007到2010年的4年,按平均每年也不过是50MW左右的市场容量。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你能不重视和和依靠国际市场吗?

    光伏发电以其它资源无法比拟的优势,将成为最具有潜力的战略替代常规发电技术。中国人用聪明、睿智,神话般地发展了光伏产业。非洲大陆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具备得天独厚的光伏发电潜力资源。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和非洲面临的共同任务,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使命。中国和非洲,都将是全球光伏发电的最大市场。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光伏产业的发展,就没有世界光伏产业的未来。中国光伏企业走进非洲,其重大而深远意义就在于此。

    我们从考察团领队邹天宇与非洲的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中看到孩子们的凝神眼光充满了对中国光伏考察团的好奇与向往。从他们背后的居住的茅草棚、身上的衣着和光着的双脚,我们是否感受了当前非洲的贫穷的现实?今天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也曾有苦难和辛酸的过去。我们相信,非洲也一定有美好的未来。在这张照片中的孩子,也许会成为未来中国光伏产品的非洲经销商,或许会成为顶尖的国际级光伏专家,也可能会成为未来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总理,为建设繁荣的非洲效力。

    我们衷心祝愿非洲的孩子们健康成长!也真诚祝福中国光伏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成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